效果打折扣的货币宽松

2016年04月26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陈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仅为0.5%,欧元区为1.5%,增长前景难言乐观。欧日两大经济体眼下的不景气,说明宽松政策的实施效果打了折扣。究其原因,在于缺乏两个协调:一是全球货币政策的不协调,二是欧日自身财政政策的不协调。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在全球率先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和日本则是在美国经济已经开始逐步复苏的过程中,开始采取这一政策并逐渐加码的。目前,美国已经结束宽松并进入了加息周期,欧元区和日本则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周期分化严重。

  货币政策的分化可能导致两个结果,一是美元走强,损害美国出口和经济增长;二是美联储激进加息会导致全球市场动荡,并最终损害美国利益。最近,美联储表示在加息方面会谨慎行事,引发了欧元和日元的升值,对欧日经济复苏带来直接影响,一个直观的后果是,日本股指应声下跌了7%,德国和法国的股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不一致,严重削弱了政策的实施效果。欧元区实行的是统一的货币政策,分散的财政政策。欧债危机后,欧盟委员会加大了对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审查和监督力度,但各吃财政灶的做法没有根本改变。欧债危机期间,为了削减不断攀升的主权债务和财政赤字,欧盟各国实施了紧缩政策,并力推结构改革。欧元区一些国家为了减少紧缩政策的负面影响,在结构改革方面念歪了经。本该是通过裁减冗员、压缩开支来减少支出,最终却变成了削减教育和研发经费,下马基础设施投资;本该通过减税刺激私营部门的积极性,进而带动增长,增加财政收入,但一些国家却提高税收,加大企业负担。近一年来,随着局势的好转,欧洲一些国家在紧缩政策方面稍微有些松动,但财政政策并没有转向刺激,加上私营部门投资意愿不足,欧洲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而日本由于货币政策的效果不明显,更有建议通过“直升机撒钱”的方式,给低收入或无收入的家庭发放现金,刺激需求以带动增长。

  虽然宽松不给力,但欧盟也不是无计可施,目前有两个政策工具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推动增长的作用。一是欧盟的结构基金,针对发展水平低于欧盟平均水平的成员国和地区,通过结构基金改善基础设施状况,直接拉动增长;另一个政策工具是“欧盟投资计划”,目前处于启动阶段,欧盟试图通过210亿欧元的投入来撬动3500亿欧元的投资。中国也提出了把“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的构想,具体实施方式仍在商谈之中。

  欧洲作为发达国家经济体,本身并不差钱,但缺乏的是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只有在可能的财政空间内加快实施步骤,同欧央行的货币政策遥相呼应,欧洲的增长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