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领导抹黑了” 是为了大事化小的自保

2016年04月25日 10: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郭元鹏

  笔者日前在调研时,听到某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长对不久前发生的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作检查。在历数了事故发生的前因后果之后,他痛心疾首地说:“这起事故影响大、损失重,给全县抹了黑,给上级领导添了麻烦,教训深刻,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4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这则报道,并没有具体说这位副县长是什么地方的。但是,这种现象却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但凡自己分管的工作出了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就会在分析会上说出类似的话语:给领导抹黑了,给地方抹黑了,给上级惹祸了,给上级添麻烦了。这样的说法有问题吗?其实,也没有问题,出了事情,自然会给领导脸上抹黑,自然会给地方政府抹黑,自然也会给上级领导添麻烦。

  问题是,这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当一个官员心里住着“别给领导抹黑”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有的人为了“不给领导抹黑”,就会在发生了事故之后,尽可能的去掩盖,不让领导知道,不让上级知道。这种情况是极为普遍的。发生了事故之后,不是积极的处理,而是掩盖事故性质,而是偷偷摸摸调集资金,花钱消灾,花钱买受害者家属的原谅,期盼用不正规的处理方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试问,这样的心理是健康的吗?

  为了“不给领导抹黑”,不仅有人故意掩盖事故真相,甚至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编写一些虚假的事故调查,将所有责任推给老百姓。于是,也就有了另外一番景象。当事故发生之后,地方工作人员不是忙着找出漏洞,而是把事故的鲜血变成表功的鲜花。有的说,家属情绪很是稳定。有的说,救援现场秩序井然。有的说,救援人员忘我工作。有的说,领导亲自指挥救援。

  当悲伤的事故,变成幸福的鲜花的时候,当有诗人写出“做鬼也幸福”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了“不给领导抹黑”的极端。就是为了“不给领导抹黑”,就能如此不负责任?就能如此信口开河?就能不顾忌社会和百姓的感受?

  “给领导抹黑了”,说出这样话语的官员其实还是为了自己,是想博取领导的同情,让领导有好感,以便在处理事件的时候,在追究领导责任的时候,能够放自己一马。他们期待的其实是大事化小,然后再小事化小。说白了就是自保,就是想保住自己的官位和利益。他们期待的不是获取百姓的原谅,而是期待领导能原谅自己。

  事故发生是可怕的。但是,更可怕的是不真心面对事故发生的原因,不去积极的堵塞事故的隐患和漏洞,而是“真诚一片”的向上级,向领导,表达自己的“不给领导抹黑”的心情。如此这般,安全隐患就很难终结了。

  “给领导抹黑了”是一种怎样的表态?心里究竟打的是什么样的小九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