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你,还在读书吗?

2016年04月25日 08:37   来源:红网   李海华

  并非出身于书香门第的王女士家中一大风气便是:热爱读书、保持阅读。从小王女士爱好阅读,丈夫恰巧也是爱书之人,送给王女士的第一份礼物竟是《约翰·克里斯朵夫》。在如今3C产品的风靡之下,王女士采取了一个令人咋舌的措施:每晚固定时间上交手机,全家读书!(4月23日《武汉晚报》)

  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刚过不久,那天的你,是抱着手机和ipad度过,还是拿起了一本喜欢的书细细品味呢?

  不可否认,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的普及,改变了国人的阅读习惯。如今数字化阅读无处不在地侵袭着纸质阅读,因其阅读方式更为个性、效率。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统计,中国人年平均阅读纸质书籍近几年来都在4~5本左右浮动,相对于每个人年均看电影的数量,真是少得可怜。究竟是什么使人们抛弃了纸质阅读?

  先来看看这些现象是否曾发生在你的身上。首先,遇到知识盲点或者感兴趣的领域,如果用手机就能查阅到信息,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坐下来去读一本书?其次,一张电影票的价格约等于一本书的价格,但买张电影票只要静静地在电影院里坐两个小时,就能看到最精华的故事。最后,每天忙忙碌碌后的都市人回家后只想滑滑手机看看推送消息,而要读完一本书,真是既费神又费力。

  在这个越发讲求效率的时代,我们总是追求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最多的事情,这些现象的症结在于浮躁的社会风气和浮躁的人心。在此我们一味想着去深究是国家、媒体还是个人的责任无太多的意义,而应该去思考,是什么蒙蔽了你的双眼,操控你吃下一份又一份的“快餐”;以及如何还自己一个平和的心境,放下手机,重拾阅读的乐趣。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当我们将追求捷径、名利社交、疯狂工作和生活保持一定的距离,试着品读一本书,你会发现:生活,远不止是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