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费存废岂能被运营商牵着鼻子走?

2016年04月25日 08:29   来源:红网   桂全宝

  随着移动通讯的兴起,国内漫游费也走过了20多个年头。在通讯技术升级和“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手机用户和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但总是石沉大海。昨日新华社发文质问《手机国内漫游费何时能取消?》(4月20日新华社)

  手机漫游费是移动通信发展的产物。在移动通信发轫之初,基于技术研发和运营维护之故,收取漫游费既是市场经济题中之义,也为技术发展回笼了资金。在当时的背景下有着合理性和必然性。

  然而,技术的发展使漫游费丧失了天然合理性。“摩尔定律”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每隔18个月成本就会下降一倍。20多年来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3G、4G网络的普及应用,手机漫游消耗的技术和运营维护成本接近于“微乎其微”。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通信专家都坦言,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长途费目前并无技术障碍。而现实境况却是:三大运营商始终抱着漫游费这棵“摇钱树”不肯放手,令人感到遗憾也感到怪异。

  运营商反对取消的理由主要有三:一是地区政策不同,全面取消漫游费或将导致恶性竞争,影响市场秩序;二是中国移动尚有3.14亿2G用户,取消国内漫游费用将损失收入;三是国内漫游费是运营商旗下分公司独立核算的产物,用3G、4G套餐不能惠及所有用户。

  实际上,运营商的理由不堪一驳:一者,为避免恶性竞争而保留漫游费完全是因噎废食之举。防止无序竞争可以通过政策手段进行调控,同时也可适当收取手续费防止刻意跨地办卡;二者,为保护中国移动对2G用户的收费权益而保留漫游费,涉嫌不公平竞争,三大运营商享受不同政策待遇既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也阻碍技术发展;三者,因核算问题而保留漫游费,属于典型的懒政思维,就像工商总局因为纸张供应不上暂缓办证一样可叹可笑。

  就连电信专家阚凯也认为:目前的国内漫游费并不是“技术成本”,而是一项“人为收费”。可见运营商的反对理由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法理层面都是站不住脚的。

  在提速降费呼声逐日高涨的大背景下,取消众人诟病的国内漫游费为何如此之难?主要原因就在于:当裁判员的政策制定者被当运动员的运营商牵着鼻子走,政策酝酿起草时征求运营商的意见,看运营商的脸色行事,无异于与虎谋皮。

  要想把漫游费取消之策落到实处,作为监管部门的国家工信部必须态度强硬起来,拿出锐意改革的魄力、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声对国内漫游费说不,给出明确取消时限,倒逼运营商改革运营模式,优化核算方式,推进管理创新,通过改进用户体验、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弥补消费缺口。

  如果把取消漫游费寄希望于运营商,恐怕还要等到下一个猴年马月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