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贱“卖”实习学生行为不容小觑

2016年04月22日 08: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覃言华

  据西安晚报4月20日报道,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中存在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的问题,56.7%受访者发现职业学校在学生实习中充当“包工头”,63.8%的受访者认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企业和职业学校“唯利是图”。受访者中,90后占28.3%,80后占47.1%,70后占17.0%,60后占5.4%。

  作为职校,本应以培养人才为己任,然而,一些职校却在学生实习问题上见财起意、动起歪心思,打着“顶岗实习”的名义,把自己的学生当作廉价“商品”,充当“包工头”,贱“卖”给用工荒的企业,从中渔利。出现这种情况,不容小觑,如处置不当将影响职业教育的发展,影响政府形象。

  校方作为学生实习的组织者,对挑选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基本上可由自己确定;对于用工企业而言,只需对校方公好关,校方将会为其输送源源不断的实习学生。

  相比社会化招工,实习学生成本更加低廉,这也是一些企业的用人策略,他们只要与校方“勾兑”好关系,人可以任意用。这当中不排除有“互惠”的利益链、不排除有暗箱操作的可能、不排除有腐败现象滋生。

  职校本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一此学校却放下本职工作不安心开展,通过非常规方式贱“卖”实习学生,这种行为不容小觑,相关部门应站在维护社会、学校、家长利益的角度彻底清查。

  笔者认为,面对校方和企业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链,各地政府及主管部门要认识到职校贱“卖”实习学生行为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危害,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清理及纠正,维护政府和职业教育的良好社会形象;教育部门应根据各地学校实际,对职业教育加大财力、物力支持,完善制度等,推动职业教育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