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报假警,是一种社会病

2016年04月21日 08:06   来源:红网   杨应和

  近日,马鞍山市公安局沙塘派出所民警发现,从3月底到现在半个多月时间里,辖区某小区有一位七旬老人总是在凌晨两三点钟拨打110,称自己在家摔倒了,但是当民警走进这位老人家中时,却发现老人说了谎,他并没有在家中摔倒,而是在家里泡了好茶等待民警上门,只要求民警能在家里坐一会陪他聊聊天。(4月20日《京华时报》)

  报假警只为找个人来谈谈话,这是何等的悲哀。我们感到心酸的同时,静思冥想,为什么空巢老人报假警事件此起彼伏地发生呢?此老人有幸被媒体报道并得到社会关注,但更多的空巢老人依然孤独在家谁来管?如果空巢老人的问题,仅仅依靠媒体呼吁引起公众的重视,这何尝不是社会的一种病,危害生命健康的同时也伤害着社会的公序良俗。

  这是一个流动的社会,为了生存,不少青壮年背井离乡四处奔波,老家留下年迈的父母,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也只有年底才有难得的一次团聚。“谁言三寸草,报得三春晖。”甘愿为我们付出毕生精力的父母,只盼望子女能够早日平平安安回来,别无他求,然而就是这么最简单的亲情释放要求,在父母心中也成为了最大的奢望。风雨中,站在村头边翘首以盼的父母,随风乱飞的白发,盛满着爱的期盼。

  回到新闻事件中,此老人显然不愁吃喝,也没有失能,只是内心孤独,需要精神层面的安慰。一般我们做儿女的都这么认为,认为每月寄钱物就是孝心,没有站在父母角度看问题,从而忽视与父母的精神交流。想起来真心有愧疚,我们总是自私地找各自理由推塞,却不能腾出时间,哪怕一个简短的电话问候,也能给父母一丝温暖。坚强的父母,也有脆弱的时候。当精神无处寄托之时,不得不打报警电话,无奈的举动不仅仅让子女感到歉疚,更戳中了社会的痛点。

  自古以来,中国就讲究孝道,如同优良的基因植入每一位中华儿女血液里。尊老敬老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今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虽然国家对老人特别是孤居老人高度重视,并颁发一系列保障老年人的法律,可是关爱老人不是光靠立法就行,具体落实也不是那么容易。

  做儿女的固然要常回家看看,也需要精神上无碍交流。但考虑到父母和子女天各一方,以养儿防老的传统模式显然有很多难点,基于诸多不完善的情况下,不妨大家抱团取暖,形成一个互相互助机制。这就需要社会积极承担责任,大力发展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完善医疗机构,让一些老年人发挥余热,让老年人有尊严地活下去。

  空巢老人报假警,是社会一种病,既然是病,得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