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100%报销”并非一件好事

2016年04月14日 10:44   来源:光明网   龙敏飞

  在最新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会上,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重点介绍了医改的“甘肃经验”。据刘维忠介绍,甘肃从2013年开始的大病调查和干预,并进行疾病谱排序,目标是将医改思路从“改医院”拓展到“减病人、促健康”。此外,甘肃大力推广中医药。为了引导甘肃城乡居民使用中医药,甘肃的中医药实现了100%报销。(4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客观来说,此次的“甘肃经验”,与其他地区的医改相比,还是不乏亮点的。比如注意关口前移,强调预防,对一些疾病进行筛查,这对没有条件体检的农村地区而言,是一大福音;再比如疾病谱排序,有利于当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能更加准确地把握流行病的趋势,为防范做好科学的准备。不过,在“甘肃经验”中,最备受关注的,还是“中医药实现了100%报销”这个点,也是争议最大的一个点。在笔者看来,这并非好事。

  其一,对于居民医药费怎么报销这个事情来说,应该是制度说了算,而制度的设置,则应充分征询民意。毕竟,医保资金终究是有限的,而居民的医疗支出,相对来说是一个更大的盘子,那将有限的医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终究是没有错的。而在甘肃这,“中医药实现了100%报销”的制度规定,即便是打着保护中医药的牌子,也难免有歧视西医的嫌疑。如此制度规定能够出台,更大可能还是领导的个人意志占了上风。

  其二,“中医药治疗100%报销”的制度推定,是对中医药的一种推广,但中医与西医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关系,虽然在学术界还存在争议,但对普通患者来说,其关心的问题,也必然有一个主次之分。相比较推广中医药,普通患者恐怕更关心自己的身体。也就是说,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治好自己的身体疾病,才会赢得患者的支持与认可。那在“中医药治疗100%报销”的激励下,则可能导致一些患者耽误治疗甚至是错误治疗的隐患,这是不得不引起重视的。

  简而言之,“中医药100%报销” 并非一件好事,也不值得推广与复制。甚至于,在这样的规定引发社会争议之时,当地也应该进行反思,这样的制度规定,是否真的合理,是否真的解决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广中医药的确不是坏事,若给公众的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若存在领导拍脑袋决定,似乎也缺乏必要的程序正义。希望各地在深化医疗改革时,还是应多征求民意,多从民众健康的角度出发,唯此,才会少些畸形的规定,多些对民众安全的呵护。(龙敏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