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走出去更“有戏”

2015年05月15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王君平

  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国对世界的独特贡献。中医药应当走出狭隘圈子,打开国际视野,在世界舞台上演“大戏”

  英国药企凡诺华日前宣布,缓解关节肌肉疼痛片成为首个获准发售的中药产品。药片的活性成分为豨莶,这种在中国被称为“猪膏草”的植物,味苦性寒,在临床中主要用于治疗包括类风湿关节炎引起的疼痛。中药产品获准在英国销售,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今后,中药出口有望不再是贱卖的“草”,而是出售高附加值的“药”。

  中医药国际化一直是老大难。尽管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71个国家和地区,但中药由于缺乏合法的药品身份,只能作为保健食品或食品添加剂销售。特别是《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指令》规定生效,中药在欧盟市场面临被迫退市的严峻局面。严格的注册法规和销售许可,如同难以逾越的政策壁垒,对中医药走出去形成“合围之势”。当前,中医药走出去,至少需要“过五关”:法律关、资金关、标准关、文化关、市场关。对于任何一家公司企业来说,跨越这一道道关口都显得力不从心。再加上国家缺乏整体规划和部署,中医药国际化战略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然而,中医药要想发展壮大,必须学会拥抱世界。如果不走出去,不去迎接国际化的挑战,不仅会丧失广阔的市场,甚至会丧失国际评审法规、行业标准的参与权、话语权,最终难逃中医药“被国际化”的命运。因此,中医药必须善于主动出击,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用无可争辩的疗效说服人,这样才能“有戏”。

  近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在其中的“民心相通”部分,提出“扩大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这标志着中医药国际化纳入国家顶层规划,告别“散兵游勇”的局面,实现了抱团取暖、集中突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下,传统医学成为各方合作的新领域,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市场空间巨大。

  “一带一路”沿线有60多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地图上画出这几条线路并不难,难的是做好“心心相通”的大文章。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谊,助推民心相通,传统医药是最好的“黏合剂”。2000多年前,中医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中医药既要“走出去”,也要把国外的传统医药“引进来”,互通有无,促进中华文明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医药需要敞开胸怀,开启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新思路,让不同文明互相融合共同发展。搭乘“一带一路”的时代列车,古老的中医药将以崭新形象走向世界,成为中华文化的又一张“名片”。

  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国对世界的独特贡献。日前,国务院发布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走出去。希望中医药走出狭隘圈子,打开国际视野,在世界舞台上演“大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