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让国人信心满满

2016年04月14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4月13日表示,从目前主要经济指标看,可以说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6个升”体现了经济向好发展的积极变化。(每日经济新闻 4月4日)

  2015年,我国GDP增速实现6.9%,创出1990年以来新低。主要是受到国际大环境经济整体趋缓和国内改革发展已进入深水期的影响,但总体来说,有缓中趋稳趋升的苗头。让国人对我国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现在,第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6个升”体现了经济向好发展的积极变化。更让全国人民信心满满,干劲倍增。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6个升”是经济发展总趋势的风向标,整体上升说明中国经济以触底回升,发展趋好。

  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2%,累计增速一年来首次回升。不容置疑,有投入才能有产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达10.2%,说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从而加大投入力度。这就为经济增长和提高产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对就业和财政收入也是利好。

  企业利润回升。近年来,由于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国企业整体利润持续下滑。通过上下的一致努力,利润终于实现了由降转升。这可是真金白银,看得见摸得着,而且伴随着企业利润的增长,职工的收入亦会上升,从而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房地产交易量明显回升。房地产趋冷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趋缓。我们不说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单就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来说,房地产已有回暖迹象。而房地产市场回暖不但可以拉动经济增长,而且还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和带动就业,让更多的人圆了住房梦,促进社会和谐等。

  财政收入回升。手中有钱好办事,伴随着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可以更好更快的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得获得感、幸福感。再者财政收入增长可以让一些地方政府摆脱房地产、土地财政依赖,促进科学决策,协调发展。

  价格总水平和市场预期有所回升。说明社会公众对经济发展形势充满信心,消费信心增强,不再持币等待观望,犹豫不决。人们购买力的回升自然会拉动企业生产和销售以及产品价格回升,市场稳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双赢。

  综上所述,一季度实现经济“开门红”、“6个升”让国人信心满满,干劲倍增,有利于促进全国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干快上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