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抑郁症被说装病是一个残酷的现实

2016年04月12日 07:34   来源:红网   刘义杰

  广州高三女生小文学习成绩优秀,但最近她情绪波动大,无心学习,觉得自己得了抑郁症。父母却认为女儿是临场畏战,便带其去医院,想让医生帮忙开导,让她不要再装病。医生细聊发现,小文曾试图自杀,患有中度抑郁症,需入院治疗。(4月11日《广州日报》)

  女儿说自己得了抑郁症,都有过自杀行为了,其父母仍然不相信,认为她是在装病。如果不是偶然间去了医院,其后果会如何真不敢想象。然则就是在医生确诊后,女孩父母仍然半信半疑,甚至怕女儿住院治病耽误考试,正如网友所言,这样的父母的孩子不得抑郁症才怪!

  患抑郁症被说装病看似一个极端的个案,但在生活中却有着太多的现实基础了。中国2010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抑郁症现患率为2.3%,终生患病率达3.3%。这几年来有抑郁等心理问题来就诊的青少年日趋增多,有数据表明,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占青少年人群约15%。如此大基数的抑郁症患者,谁能保证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不患病?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之下,如果还有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时“为赋新词强说愁”,是拿“死”开玩笑,那真是太可怕了:想要自杀的人里面有抑郁症的占15%到20%,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自杀观念和自杀行为。在这个人群里,有20%到30%左右的人自杀成功。

  由于科学素养的缺失,以及传统理念的因袭,使很多人认为“思想上的问题不是病”“正常人不会得抑郁症”,导致了,人们对抑郁症充满了认知偏见。近些年来,虽然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媒体曝出的类似惨剧也不少。但多数人都把这些新闻当作了茶余饭后的谈资,从来不认为,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和身边。前段时间,先是华东师大政治系青年学者江绪林自缢身亡,后是西安18岁少年、出版了两本历史专著的“史学奇才”林嘉文跳楼自杀。对于这样的新闻,很多人得出的结论竟然是,年轻人无法承受太高的功名利禄,孩子平平凡凡才是真。抑郁症病患被解读成了“中庸之道”,暴露出公众对抑郁症认识粗浅至极。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最近一个月来,该院精神心理咨询科189张病床天天满员,病人平均需等候3~7天才能入院。据统计,住院病人近五成为12~18岁中学生。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可谓越来越多。对此,人们必须提高自身的认识,意识到青少年原本就心理不健全,在人生的成长期和叛逆期,每个孩子都有患抑郁症的可能。

  患抑郁症被说装病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它提醒每个家长,用科学的态度来审视子女的成长和教育,唯有此才能够防微杜渐,毕竟家长们在青少年抑郁症上真的是输不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