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帮他们走出抑郁症

2016年07月06日 10: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对于身边的抑郁症患者,人们应当宽容与鼓励。以平常心而不是大惊小怪的态度对待,同时又给以积极鼓励、合理建议,是对抑郁症患者的最大支持

  经历过抑郁症的人说,患上这种病是人生的一场噩梦。梦总会醒来,而有些抑郁症患者却始终未能摆脱梦魇。统计显示,我国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至少是13万,而其中40%的自杀死亡者在自杀时患有抑郁症。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一所著名重点大学有40人被确诊为抑郁症,其中一些患病多年,有的学生因病无法按时毕业。智识高的大学生尚且难以摆脱抑郁症的纠缠,何况那些文化水平较低或者得上抑郁症竟浑然不知的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谈到,中国抑郁症患者高达7000万。这个数字到底是多大,还有不同的说法,但相同的是每一个数字都大得惊人。从群体之庞大可以看出,抑郁症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公共卫生问题,成为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一个迫切问题。

  有专家称,抑郁症并不是网友所说的“精神癌症”,如果坚持规范治疗,60%-80%的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尽管这个说法仍然透露出部分抑郁症很难治愈,但无疑说明了患者就诊的重要性。遗憾的是,患者不能及时、坚持就诊的问题还很严重。

  患者不及时或不能坚持求助于医疗机构,与患者自身和社会的“病耻感”有关。质而言之,抑郁症本身不过是千万种疾病中的一种,但有人却将之视为“小心眼”“想不开”“自寻烦恼”,认为“思想上转个弯”就能解开心结、不治而愈。由于对抑郁症误解而产生的对患者的贬评,使得患者倾向于隐匿病情,从而耽误治疗时机。

  扭转一些人对抑郁症的不当认识,是让抑郁症患者积极就医的重要途径。这些年,关于抑郁症的报道越来越多,但系统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还没有成为一种社会机制。在心理健康教育人员的训练、资格认定、配置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科学化、规范化等方面,还远远没有达到制度成熟定型的水准。比如,一些学校的心理辅导教师,由思想品德课教师甚至由其他科任教师兼任,反映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本身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误解、偏见或忽视。

  对于身边的抑郁症患者,人们应当宽容与鼓励。旁人的态度会影响抑郁症患者的自我评价。以平常心而不是大惊小怪的态度对待,同时又给以积极鼓励、合理建议,是对抑郁症患者的最大支持。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自述,他走出抑郁症离不开父母妻女的坚强支持,对于父母他谈到:“感谢他们挽救了我,如果要是有来生,我还要做他们的儿子!”“良言一句三冬暖”“心病还须心药医”,理解与支持不仅能帮助抑郁症患者驱走心理阴霾,还将推动他们通过专业诊疗走出病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