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景观道是精细化管理的体现

2016年04月12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陈小雁

  近来,广西柳州市区24万株洋紫荆进入盛花期,处处繁花似锦,飘飘洒洒的“花瓣雨”更是引得市民和游客怜爱,留影同时纷纷呼吁“不扫花瓣”。当地市容部门顺应市民期待,对道路清扫暂时做出调整,尽量保留花瓣留美景。(4月10日新华社)

  四月尽芳菲,近段时间全国多地百花绽放,争奇斗艳,成为一道靓丽的景观。春风轻拂,落英缤纷,民众沐浴在飞花落叶中,别有一番景致。林荫大道上,黄澄澄的叶子如地毯般铺满路面,踩上去咯吱作响;一些地方紫荆花瓣轻舞飞扬,点缀地面,十分好看。这样的景观,若是直接扫除,保证路面整洁,虽然清洁方便效率高,但错过了美景,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此次柳州市保留花瓣美景的做法,是管理部门一次灵活的变通,也是对民意的回应,值得点赞。

  无独有偶,早在2013年,上海就在部分路段推行“落叶不扫”的做法,受到民众欢迎,2014年又增加了几条试点路段。厦门、苏州等城市也在不遗余力地打造“落叶景观路”。放眼世界,不少地方的落叶景观已享誉全球,如加拿大的枫叶大道,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等。可以说,落叶景观是善用自然资源形成的“生态美景”,既环保又宜人,给居住环境增加了不少浪漫气氛。比起简单粗暴地“扫入垃圾桶”,这种“短暂的停留”是具有人文情怀的城市管理方式。我们常说公共管理要“精细化”,就该从这些细枝末节做起。利用大自然资源,为民众的公共生活开辟具有审美价值的景观,提升民众幸福指数,“落叶景观道”的效果不容小觑。

  其实,比起传统的“全面清扫”,落叶景观道非但不是无所作为,而且给管理者提高了更高的要求。试想想,层层累积的落叶,要是垃圾散布,多煞风景;要是腐烂发臭,多煞风景;要是遇上风雨,多煞风景,而且还可能有安全隐患。可以说,落叶景观道的打造,管理维护的工作片刻不能放松。一方面,要对气候变化有预警及应变措施,另一方面,对路面加强巡回保洁,及时把纸巾、塑料瓶、塑料袋及其他垃圾捡拾干净,保持视觉上的干净。当然,也要对路面落叶总量进行控制,确保不影响交通与出行安全。

  “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打造落叶景观道,是具有人文情怀的举措。不扫落叶不是懒政,而是因时制宜、灵活变通,让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