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难民成为交易的筹码

2016年04月06日 07: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吴黎明

  作为执行土耳其和欧盟上月达成的处理难民危机协议的第一步,首批自希腊遣返的200多名“不合格”难民当地时间4日上午抵达土耳其西部海滨小城迪基利。欧洲人松了一口气,但世界舆论并未停止质疑。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土耳其以数十亿欧元补贴、免签待遇和重启入盟谈判为条件,同意接受遣返难民和交换难民。面对难民危机这一貌似无解的难题,此协议有一定合理性,起码能暂时缓解难民涌入欧洲。但无论如何,遭遇不幸的难民沦为交换的筹码,不得不让人唏嘘。

  难民遣返与交换发生在爱琴海边,那里是欧洲文明引以为傲的发祥地,那里曾诞生了名垂千古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与《荷马史诗》。在21世纪的今天,成千上万的难民在爱琴海峡湾中踟蹰,多少生离死别的悲剧在上演。面对一纸冰冷的协议,以及荷枪实弹的武装押送,这些难民的遭遇令以平等、博爱和人道主义为核心的欧洲价值观蒙羞。

  自欧土协议曝光之日起,联合国机构和许多国际法专家就质疑,此做法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相背离,违反了国际难民救助规定,也违背了欧盟自己制定的规则。

  3月底起,欧洲对巴尔干地区彻底关闭了边境,约5万名难民滞留希腊,境遇悲惨。尽管这些做法是一些国家的“自选动作”,但这样做本身已经与欧洲一体化的潮流背道而驰。而这,恰恰是欧洲的悲哀。

  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让欧洲一体化遭遇严重挫折,而难民危机则让“开倒车”成为新潮流,欧洲一体化光环不再。这表明,欧盟12星旗虽然在欧罗巴大地上飘扬,但只能同富贵、不能共患难的现实令人心寒,“欧洲梦”依然只是梦。

  正因为如此,土耳其一边拿难民问题为筹码与欧盟“要价”,一边不忘调侃欧洲。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公开抨击欧洲:“我们拒绝叙利亚人了吗?我们没有,但他们拒绝了。”目前土耳其收留了300多万名难民,欧洲去年接受了超过100万名难民。但需要指出的是,难民在土耳其境遇与在西欧不可同日而语,这就是难民们为啥千方百计渡过爱琴海奔赴欧洲。

  明眼人都知道,出此交易难民的下策,欧洲也有不得已的苦衷。难民危机让欧洲面临国家阵容大分裂、社会大撕裂与政治大洗盘。连一向对难民宽容的德国,民众态度也发生急转,甚至发生多起攻击难民收容所的暴力事件。随着欧洲反移民的声音越来越强烈,极端右翼政党在欧洲日益如鱼得水。欧洲向何处去,欧洲人在叩问,世界在叩问。

  世人都清楚,难民危机与叙利亚战乱不止与中东北非动荡密切相关。但让欧洲尴尬的是,“硬实力”的缺失使得欧洲在消弭中东动荡方面几乎无能为力。就算靠“交易”堵住了爱琴海通道,难民还会开辟其他通道。地中海虽宽,隔不断欧洲的难民之痛。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