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白玉墓碑的“宠物公墓”不过是商业游戏

2016年04月01日 14: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元鹏

  如何处理宠物后事?有人选择将宠物葬在宠物公墓。据了解,在成都宠物公墓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位于成都蒲江的爱心山庄宠物公墓负责人称,目前内有上千个墓位,里面有一个汉白玉材质墓碑,整个碑被雕刻成天使形状,喊价1.2万元。龙泉金菊花宠物公墓负责人称,公墓内埋葬的90%为犬类,猫类占5%,也有水貂、兔子、仓鼠等动物。(3月30日《南方都市报》)

  宠物就是家庭的一员。这对于喜爱养宠物的人来说,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很多人和宠物产生了感情,在他们的眼里,宠物不是“它们”而是“他们”或者是“她们”。应该说,这是对动物的热爱,这是对自然的钟情。有了更多热爱宠物的人,我们的社会就会是和谐的,我们太需要有爱心的人了。

  先要明确的表达,我也是热爱动物的,我却是反对这种形式的“宠物公墓”的。有人会觉得,把宠物安葬在“宠物公墓”里,表达的是自己对宠物的感情,对于这一点我是认同的。不过,通过“宠物公布”的图片来看,这种安葬的形式依然没有脱离“坟墓”的性质。对于坟墓,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事情。不过,从文明的角度,从资源的角度,从环保的角度,从革新的角度,国家其实是倡导告别坟墓这种形式的。就像前段时间,北京就出台了新的规定:今后将不再建设墓碑,提倡生态安葬。

  这些“宠物公墓”虽然也有树葬和花葬,可是依然留有了墓碑和坟墓。试想,当人类都在提倡“不留墓碑”的时候,有没有必要为宠物“留下墓碑”?当然,这并不是说人的生命就比动物珍贵,这也不是说人类就要凌驾于动物之上,生命不分贵贱,我们的生命和动物都是一样的,都是平等的生命体。可是,倡导告别传统“留坟”、“留碑”的安葬形式是大势所趋,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实现宠物的完全生态安葬?

  笔者的意思是说,我们完全有必要给死去的宠物找一个安息的地方。不过这样的地方应该更加符合我们所倡导的低碳社会的标准。对于政府而言,是不是能在公园、树林里划出一片“宠物安息之地”,比如火化后埋葬在树下,然后让市民认养这棵树,管理这棵树,可以用宠物的名字命名这棵树。这样一来,不仅是环保的,不仅有了怀念宠物的地方,而且还节约了资源。最为关键的是更有纪念意义。

  当商家可以购买地块建设“宠物墓地”,借助市民对宠物的情感而去赚钱的时候,当宠物的墓地还可以建设白玉兰墓碑的时候,这是不是只是一场商业利益诱惑之下的游戏?

  把宠物当亲人是内心的柔软,但是我们更应该用崭新的祭奠方式,来怀想已经远离我们的宠物,比如网络祭奠等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