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空饷治理为何没发现“领工资的学生”?

2016年03月25日 07:40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吃空饷问题是涉及面更广的违规土政策。“我们这里有个干部,孩子大学还没毕业,却在老家某单位拿了几年工资……”湖北省委第五巡视组在广水市巡视期间,不少群众举报吃空饷问题。在巡视组过问下,2名官员子女“边上大学边领工资”的事情浮出水面。(3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孩子还在上大学,已经吃空饷好多年了。这样的事情其实不是新闻,从以往的报道中,我们领教的太多太多了。如果说,地方监管部门没有发现“边上学边领工资”的情况是在10年前,那还是能被理解的。这是因为,治理吃空饷力度最大的就是最近几年。可是,当“边上学边领工资”出现在眼前,就是不能被理解的了。

  为了治理吃空饷的不公平现象,从2013年开始全国搞了多次集中整治,要求地方政府一定要将吃空饷人员全部挖出来,不让吃空饷现象继续存在。公平的说,各地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查处活动,一些占着岗位不到岗的人又回到了岗位上,甚至有一批人被开除了。为何在如此严厉的、密集的吃空饷治理战斗中,湖北广水的监管部门没有发现“边上学边领工资”的情况?

  笔者十分好奇,于是用搜索引擎搜索了一下,发现广水官方网站2015年刊发了一则整治吃空饷的成绩报道,报道是这样说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吃空饷治理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治理小组,以严格规范的程序抓治理,以不容推卸的责任抓落实,对全市94个部门和镇办的18115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检查,努力实现“坚决、彻底、干净”的治理目标。目前,清理单位吃空饷22家,个人吃空饷229人,收缴的资金近600万元。

  看看,当地治理吃空饷的决心是多么的大!看看,当地治理吃空饷的成绩是多么的大!问题是,既然是如此的“坚决”,如此的“彻底”,如此的“干净”,为何还是让这两位“边上学边领工资”的官员子女成为了漏网之鱼?难道治理吃空饷的时候也搞“官民不同”?

  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边上学边领工资”还属不属于吃空饷的范围?要我说,这不是普通的吃空饷,这是违法犯罪。按照我国公务员招录标准,要求是“逢进必考”,也就是说要想进入公职单位的编制之内,就必要参加招录考试。而招录考试的最硬的门槛就是要有很多证件,比如说毕业证。奇怪的是,为何还没有毕业的官员子女能够绕开“逢进必考”的刚性环节?是制度成为了摆设,还是里面有腐败行为?

  这是需要彻底查处的。在为这两个官员子女办理单位手续的时候,编制部门、招录部门、财政部门是如何把关的?单位里负责为职工办理五险一金的工作人员又是如何核实的?上学的学生为何能够成为单位里的职工?必须要有个说法。

  “边上学边领工资”不难发现,为何还麻烦巡视组?在多次治理吃空饷的时候,每一次都没有发现吗?唯一能够解释的是:他们是官员的子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