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长会见山寨版"罗斯柴尔德" 暴露大学朋友圈交往

2016年03月25日 07:38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针对清华大学校长此前会见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被指是山寨版一事,23日,清华副校长杨斌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做出回应。他坦承学校的确存在着甄别方面的疏忽。清华官方网站此前的报道称,2月1日上午,清华校长邱勇在学校工字厅会见了来访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之一、罗斯柴尔德家族英国资产主要管理人奥利弗·罗斯柴尔德一行。(《北京青年报》3月24日)

  骗子横行,防不胜防。而且,外国的骗子就像是外国的月亮,更容易让国人相信,也更容易进行行骗。清华以及清华校长,就被骗出了一个“国际笑话”。可是,清华大学是我国理工科最高学府,也可以称为我国智商最高的人的集结地,学校也好、校长也罢,被骗之糗,显然不是删除新闻就能一键清空了的。

  清华也是受害者。据了解,这位山寨版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在北京还出席了其他一些活动。而与清华校长见面,仅仅是行程之一。这说明,清华不是唯一受骗者。而且,会见这种事,校长也只是被动参与者,多半是被学校的行政部门安排好行程后只露个面而已,这种事与出席活动的本人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即便不是这位清华校长,还有可能是清华其他校领导。

  可如果经常性关注我国大学的各个官网,就会发现这样的统一特点:我国的大学校领导们,今天“会见××一行”,明天“拜访××”,忙得不亦乐乎。说得俗一些,这叫结交天下各路朋友;说得高雅一些,叫壮大自己的朋友圈。可是,活动结束,预算花光,效果究竟如何,却极少有人追问。

  清华大学和欧洲财团,到底有什么直接业务或学术关系?这是一个许多网友都想知道的问题。本义上讲,财团以及其旗下的公益组织,可以向大学捐赠,银行可以帮助解决就业,还能够帮助银行做学术报告……从这个角度讲,大学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清华官网的报道内容是,校长“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加强合作和交流”。就这句话而言,所有人都看不出清华与该家族交往的具体目的。至于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恐怕就更不得而知了。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大学校领导,在与外国财团领导人的会见中,在相机拍照的卡卡声中,显得耀眼夺目,他们似乎享受于这种仪式带来的身份优越感。但论及这种交流与会见的实效,却显得像是越来越官场,越来越虚假,越来越形式主义,越来越脱离实际;正确的废话越来越多,报道也越来越正式,八股味十足。

  身份真假并不重要,重要的大学校长都很忙。但他们的忙,在学生和老师眼里都是“高层次”的忙,不接地气的忙。我们的大学校长,本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学校事务尤其是学术问题上,还应该多与学生见见面,谈谈情怀,即便是在宿舍里和学生一起唱《隐形的翅膀》,也比被友人骗了强。对照这样的标准,当下许多大学校长都有些跑偏。

  行政化、官僚化会拉低人的智商与情商,也会让高校离学术越来越远。在清华被骗这件事上,我们看不到统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信心。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学术不前,高校腐败继续横行,行政化更加严重,相信各个大学也不会有多大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