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合作前景广阔

2016年03月24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健

  3月28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捷克。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内首次出访中东欧国家。这次访问意义重大,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再次成为舆论热点。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关系快速发展,“16+1”框架下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迄今已成功举行4次,还相继设立了合作秘书处、投资秘书处、国家协调员会议、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等机制。

  在贸易与投资领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及投资快速增长。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由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602亿美元,提升近50%。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设计建造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2014年底竣工;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已经完工,二期项目已经签署贷款协议;匈塞铁路、马其顿两段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正在进行;中广核签署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备忘录等等。

  在金融合作领域,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中资银行已在中东欧地区设立分行;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匈牙利等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在当地发行了5亿欧元债券。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升温,是双方利益交集日益扩大的必然结果。中东欧近年来经济发展良好,波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2015年GDP增长3.5%,捷克增长率达4.5%。但总体而言,中东欧经济无论外贸还是吸引的直接投资,主要来自德国等欧元区国家,部分国家依赖率超过80%。欧元区经济增长缓慢,对中东欧构成潜在风险,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有助于中东欧国家化解经济风险,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和可持续增长。对中国而言,中东欧背靠欧盟大市场,有劳动力成本优势,是中企走出去的理想场所。

  中东欧16国均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中国与中东欧双方经济发展有较高契合度,中东欧国家普遍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期待,中国与中东欧未来合作大有可为。双方可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以及“16+1合作”与中欧合作的对接;落实首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加快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及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推进波罗的海高铁及农业园建设;推进人文交流,加强双方相互了解和理解,将中国-中东欧合作做实做深,促进双方关系的全面发展。

  捷克是中东欧重要国家,有坚实的工业和科技基础,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中国对捷克投资也持续增长。双方在航空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物流业等“一带一路”相关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习主席即将展开的对捷访问,必将进一步提升中捷关系,促进中捷务实合作持续走向深入,推动中国-中东欧及中欧关系再上层楼。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