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的敬民之心

2016年03月22日 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刘颖余

  简政不是简单地减少数量,更重要的是要看质量;放权,更不等于放任不管,政府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为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分清放权和作为的关系,不能一放了之,而是要切实负好责,为老百姓服好务。放、管、服务,三位一体,不可偏废。该放的放,该管的应管好,该服务的更要服务好。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令很多人感受到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和民意温度。

  据媒体报道,“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这句古语是总理最后亲自加上的,源自《后汉书》,“意思是,要去掉不方便老百姓办事的条条框框;特别是,政府官员不要轻易去扰民。”

  所谓“简除烦苛”,就是要删繁就简,权力归位;所谓“禁察非法”,就是要权力不扰民,禁止权力的非法使用。如果说“简除烦苛”是“减权”,那么“禁察非法”就是“限权”,二者缺一不可。

  事实上,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从“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到“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一脉相承,就是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不该管的别管,该管的别躲。

  有媒体统计,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与“简”两字共出现了35次。“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可谓“念之再三,铭之肺腑”。

  简政之道,比姿态更重要的是行动。据统计,仅2015年,我国就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2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3年来我国共取消或下放了近千项行政审批事项。

  为什么要简政放权?首先,这是人民的愿望。为政之道,民生为本。简政放权,目的是让百姓办事方便,不添堵,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简政之道,背后是敬民之心,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让百姓休养生息,权力不扰民、不任性,向来都是盛世的特征。

  其次,它是发展的需要。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简政放权,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将有助于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汇聚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事实也证明,3年来,简政放权已经收到明显实效。据统计,2015年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

  简政放权,说白了,就是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乘法”。正如李克强总理所称,“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

  但是,简政不是简单地减少数量,更重要的是要看质量;放权,更不等于放任不管,政府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为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分清放权和作为的关系,不能一放了之,而是要切实负好责,为老百姓服好务。放、管、服务,三位一体,不可偏废。该放的放,该管的应管好,该服务的更要服务好。

  任何一项民生改革效果如何,群众才是“主考官”。从这个意义上讲,读懂“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的民意温度,将有利于各级政府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