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腐败亚文化”,重塑对规则的信仰

2016年03月22日 07: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朱昌俊

  现实中,对于腐败和不正之风,人们普遍反感、憎恨、厌恶,但事涉其身时,又大多宽容、默许甚至乐此不疲,形成一种极具反讽的“心理困境”。如果说动辄找关系是内心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寻找自我安慰的一种体现。那么,在特殊公共资源相对紧缺的情况下,“走捷径、图方便”同样是“腐败亚文化”背后的一种重要心态。曾有媒体做过一项调查,在1400多名受访者中,七成认为“没熟人办不成事”,两成表示是为了“图方便”。(3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是《中国纪检监察报》今年以来,第二次将关注的视角投向“腐败亚文化”。这一议题的设置绝非偶然。就当前反腐的形势而言,经历了雷霆般的打虎、拍蝇之后,反腐触角进一步下沉,“腐败亚文化”已是反腐工作不得不直面的沉疴;而从“腐败亚文化”在现实中的弥漫程度和严重性来看,确实是到了必须引起警惕和重视的时候。

  “腐败亚文化”在现实中的表现,可谓无处不在。而诸如对于腐败和不正之风,人们普遍反感、憎恨、厌恶,但事涉其身时,又大多宽容、默许甚至乐此不疲,形成一种极具反讽的“心理困境”,无疑颇具代表性,也深刻揭露了改造和剔除“腐败亚文化”的难点所在。这是因为,在“腐败亚文化”的浸淫之下,一些人对社会资源分配既有规则带有某种天然的不信任感,靠谋求“潜规则”去获取自己的利益。于是,不难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有的人也反对“腐败”,但一旦牵涉到自身的利益,却往往难以“抗拒”。

  因此,要让多数人从“腐败亚文化”的扭曲场中解脱出来,一方面,当前迫切需要对于民众身边的腐败“零容忍”,不再让“拼关系”“走后门”的暗箱操作者成为“赢家”;另一方面,亦要特别注重一些政策、制度在落地上的刚性,真正杜绝“拼关系”的可能。比如办证程序,比如低保的发放,都应确保应有的规则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实现阳光化操作,打消人们的“运作”想象和可能。需要剔除的一种认知是,“腐败亚文化”的形成,绝不只是某一个方面的规则“沦陷”,而是表现在某些人群中规则信仰的坍塌。所以在应对上,也只能从全局性的角度去重塑规则的刚性,提升规则执行的“能见度”,不让遵守规则者吃亏。如此,才能逐步提高人们对于规则的信仰,从而间接稀释“腐败亚文化”。

  当然,“腐败亚文化”作为一种植入社会生活的“灰色文化”,改造必然需要个体的觉醒与反思。正如上次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所示,一些人不是对腐败行为本身有多痛恨,而是对别人拥有腐败机会和能力的嫉妒,是没有分到一杯羹的不满。这说明,当前“腐败”行为在某种程度上还被视为一种利益分配的方式和机会,一些人对于“腐败”性质的认知还存在着偏差。从这个意义上,如何确保反腐行动与廉洁观念和文化普及的同步,确实到了一个需要正视的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一些学校开设了廉洁教育课,“从娃娃抓起”,虽然仍存争议,但从传播廉政文化的角度,值得尝试。

  面对“腐败亚文化”,既不能低估其治理的难度,更要认定治理的方向——只有从制度上压缩和破除规则被“人情化”的空间,让“明规则”真正取代“潜规则”。重塑社会对规则的信仰,我们才能真正逐步走出“腐败亚文化”的阴影。而这亦是反腐由治标迈向治本的需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