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犁:“财富大洗牌”未在中国上演

2016年03月15日 07:17   来源:环球时报   甘犁

  每一次经济社会调整、股市房市波动,都有人说是“财富大洗牌”前兆。去年5月股市强劲上涨时,就有人提到,未来中国普通家庭的资产将由房子占70%,金融资产只有10%,逐步变成金融资产占30%以上,社会财富将会“大洗牌”。最近,股市下跌、房市回温又让“大洗牌”成为话题。

  “财富洗牌”实质就是一种财富的重新分配,每天都在发生。家庭层面的金融投资盈亏、不动产的增值与缩水,宏观层面的通货膨胀、税款征收以及财政支出等,都会带来财富的重新分配。但倘若说“财富大洗牌”,则需谨慎。财富大洗牌意味着家庭财富存在大规模、大幅度的重新分配,不仅波及范围广,而且变动程度大。那么股市剧烈波动是否导致了家庭财富的大洗牌呢?答案是否定的。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首先从全国来看,股市参与率并不高。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今年2月的数据,当前约有5000万持仓投资者,由于一个家庭可能多人炒股或“一人多户”,实际参与的家庭肯定要少于此数。根据2015年CHFS数据,实际持股的家庭约为3500万。综上,中国家庭股市参与率不超过10%。

  其次,炒股家庭由于风险金融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不高,财富也不会出现大洗牌。CHFS数据显示,炒股家庭2015年金融资产均值65.5万元,其中风险金融资产33.8万元,而风险最大的股票资产仅为21.3万元,仅占炒股家庭总资产267.9万元的8.0%。这是因为炒股家庭98.7%分布在城镇地区,而城镇地区家庭资产主要为住房资产。炒股家庭住房资产均值178.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6.7%。

  而股市波动掏空中产阶级的说法也是无稽之谈。什么样的家庭是中产阶级家庭并没有定论。瑞信财富去年年底发布的一个报告以每人拥有5万至50万美元的净财富来界定中产阶级成年人。如果以此为标准,中国中产阶级成年人口数量应该是2.04亿人。从绝对数量看,中国中产阶层人口早已为世界第一,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但是,在这些家庭中,房产占家庭资产的比例高达79.5%,而金融资产仅占10.8%,股市参与率也仅为10.2%。

  中国是否会出现财富大洗牌呢?按CHFS数据,2013年和2015年,中国普通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分别为90.8%和91.4%,住房资产占中国家庭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8.3%和70.1%,住房资产是中国家庭资产的主要构成部分。与股市波动不同,唯有住房资产的暴涨暴跌,才会真正导致家庭的“财富大洗牌”,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所在。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较快,不过未有迹象表明这是全国普涨,尚且谈不上发生“财富大洗牌”。但如果这种涨势波及范围快速扩大,或者在暴涨之后又出现急速下跌,中国家庭财富大洗牌的时代则会到来。(作者分别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