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证金公司应做信息披露楷模

2016年03月15日 06:52   来源:京华时报   皮海洲

  在日前的两会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谈到证金公司退出救市问题时表示,在未来较长时间内,谈证金公司退出为时尚早。

  刘士余关于证金公司未来较长时间不会退出的表态,市场也并不陌生。早在去年8月,在经过了第一轮救市之后,证监会当时就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

  既然证监会早就有明确表态,为什么证金公司的退出问题现在依然是市场敏感问题?原因就在于,随着2015年度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不少投资者发现,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有卖出股票的现象。

  证金公司是否真的卖出了去年救市时所买进的股票?在这个事情上,投资者更多的是一种担心与猜测。因为证金公司的持股从去向上看,有的转让给了汇金公司,由其长期持有;有的划转给了相关的基金理财产品持有;也有的股票仓位仍然由证金公司持有。因此,上市公司年报中证金公司持股的减少并不代表证金公司卖出。

  在证金公司的退出问题上,信息披露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实际上,除了上市公司的季报与年报外,证金公司并没有相应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很难知晓证金公司持股的去向。为了避免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同时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证金公司在退出问题上确实有必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不仅如此,它还有必要做好信息披露的楷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