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话两会]郭夏:创新引领"十三五" 考核需升级

2016年03月13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迫切需要应用与之相应的统计考核指标体系——GII(全球创新指数)。全球创新指数(GII)通过评估制度和政策创新、创新驱动、知识创造、企业创新、技术应用与知识产权等,提供企业领袖与政府决策者了解提升一国竞争力可能面临的缺失与改进方向,促使各种经济体广泛提升经济创新能力。

资料图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为了更好地促进创新发展,我国的统计指标考核体系也应当由GDP考核为主,转向全球创新指数(GII)考核为主。这种统计考核主导指标的转轨应当成为“十三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GDP主要适用于衡量常态产业经济发展。长期应用这一考核指标衡量各地经济发展,已经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各地政府为了提升GDP考核业绩,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产能过剩、库存严重、杠杆巨大、同质竞争的经济隐患。为了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应当尽快推行适合创新主导战略的统计指标体系,并且以此为基础引领社会各界加速创新竞争,促进创新发展,激发创新活力。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迫切需要应用与之相应的统计考核指标体系——GII(全球创新指数)。全球创新指数(GII)通过评估制度和政策创新、创新驱动、知识创造、企业创新、技术应用与知识产权等,提供企业领袖与政府决策者了解提升一国竞争力可能面临的缺失与改进方向,促使各种经济体广泛提升经济创新能力。

  全球创新指数自2007年起每年发布,已成为很多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组织自我考核的首要基准工具,也为全球范围内的企业高管、政策制定者以及其他在创新方面寻求发展的人员所使用。在短短八年的时间里,全球创新指数已将自己树立为创新指数中领先的参考数据,供政策制定者、商界领袖和其他利益有关方持续评估进展状况。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的核心部分由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结果的排名组成。它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且同样适用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

  另外,全球创新指数不同于传统的创新指标。它是通过评估制度和政策、基础设施、商业和市场的成熟度以及人力技能来衡量一个经济体广泛的经济创新能力。我们不能沉溺于GDP总量全球第二的原有观念之中,我国出现的产能过剩等问题与GDP考核不无关系。参考一些不同的统计指标考核办法,我们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途中也将会多一些日新月异的拼搏精神。

  作者简介:郭夏,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两会时评】“十三五”规划确保实现“全面小康”

     【两会时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护航“十三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