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英:对穆迪评级,莫听风就是雨

2016年03月03日 09:26   来源:环球时报   

  有媒体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日将中国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主要因政府负债加重、外汇储备下降、改革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事实上这是一种过度解读,中国的评级还是“Aa3”,只是长期展望被调为“负面”,影响应该有限。昨天A股市场大涨近5%就是一个例证。

  就穆迪提到的理由,我们逐条来看。首先是外汇储备减少问题,周小川在上海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上已做明确说明。近年中国外汇储备政策的最大变化是藏汇于民:企业到海外投资规模已超引资,富裕起来的国民到境外置业,游客到国外购物猛增,学生到国外接受教育。穆迪说中国外汇减少7000亿美元,但这反而说明中国人开始投资海外,藏汇于民是有效果的。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资本项目由顺差变为逆差,这对中国经济国际化也是好事。最近日本野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外储流失之谜不是外资撤走,而是藏汇于民,正好证实笔者观点。不仅如此,我国3万多亿外汇储备依然占全球外储总额约30%,稳居世界第一。

  其二,我国政府债务只占GDP不到40%。尽管地方债确实有问题,但整体主权债务没有问题,国际上的债务安全线是60%。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几乎没有一个能守住这条底线。凭什么说债务率比西方国家低得多的中国有危险?我们的主权债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安全的,没有达到主权债务的国际警戒线,而主要西方国家全部超过。况且我们的经济增长依然在6.5%以上,只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我国财政收入就有保障,财政赤字适度扩大是为了保障经济中高速增长,没必要过度担心。

  其三,金融风险虽会随着开放程度升高而上升,但政府的管控风险能力也会因此加强。比如,我们对“系统性风险”的认识已经发生变化。过去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不会有大风险,但从去年股灾后,政府明确提出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危机往往爆发于无风险意识之时,而中国政府已把警戒提到最高级别。事实上,去年中国确实避免了一次真正的系统性风险。而在当下一些外部舆论集体唱衰中国的情况下,我们又守住了底线。

  还须指出的是,穆迪评级是给投行和投资者做的。现在世界三个顶级评级机构都在美国,穆迪的评级有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利用,借此再次唱空、做空中国的可能性。

  总之,不能以预期来判断一个国家的风险管控能力,尤其在眼下这个时间点。善良的人们不得不追问:为何在中国为G20上海会议、中美财长对话做了那么多工作,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全球市场却渐显不稳时,穆迪放出这一似乎不太负责的负面预期?任何负责任的评级机构都应该为世界提供理性而善意的声音。(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