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会时间成为凝聚共识时刻

2016年03月03日 07:22   来源:京华时报   徐立凡

  最清晰地叙述中国故事,最明确地表达政治意志,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让不同群体都积极参与到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设中来,才能形成中国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2016年全国两会今天正式开幕。今年两会,正值“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许多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民生议题,都将于两会期间得到充分协商审议。可以说,今年全国两会,是关键之年国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

  据各媒体调查,两会召开前,脱贫攻坚、制度反腐、供给侧改革、去库存、居民收入、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改革、“一带一路”等,成为最热门的政经关键词。重大国是之所以牵引人们的目光,在于这些政经大事,不仅事关庙堂,也事关民生民心。如何打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和公平正义理念的兑现;保持反腐力度的同时怎样“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关系着政治生态的优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供给侧改革能否顺利出清“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能否减轻企业负担,关系着经济结构转型的步伐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房地产等行业如何去库存,关系着百姓的住房梦;居民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改革的方向,关系着能否进一步推动社会公平正义;“一带一路”建设关系着国家安全、经济空间的优化和对内对外开放的持续性……可以说,两会所议之政,既是国事、天下事,也是百姓事、家常事。因此,两会时间,也是连通国是与民心的重要时刻。

  两会所议之政,不全是宏大叙事,许多微观之事甚至敏感之事,也在代表委员和百姓的视野中。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建议“判决前侦查机关不宜搞立功授奖”;民革中央在两会新闻宣传通气会上提出了将中山装作为国家正式礼服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建议将9年义务教育延长到12年,取消中考以防挤占素质教育时间等等,都引起了广泛关注。无疑,对于这些建议和提案,不同的人看法不尽相同。但是,让不同意见充分交流,让不同利益诉求充分博弈,正是让政策意志与民意交汇融合的必要前提。

  全国政协发言人王国庆1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坦言,他不怕敏感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该脱敏的脱敏,该畅所欲言的畅所欲言,只要在党纪国法范围内,就无须自我禁锢,固步自封。最清晰地叙述中国故事,最明确地表达政治意志,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让不同群体都积极参与到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设中来,才能形成中国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这既是全国两会理应凸现的最大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对于今年全国两会的殷切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