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供给侧改革的经念歪了

2016年03月01日 07:15   来源:解放日报   王多

  关于供给侧改革,时下有一种颇有市场的观点,既然“企业生产什么什么不挣钱,消费者买什么什么贵得不得了”,那就要减税,为企业减负,让成本降下来。

  其实,减税的观点并不新鲜。西方供给学派的政策主张,就是如此。上世纪80年代,里根“刺激”经济的政策,也是这么干的。不过,坦率讲,西方供给学派思想和中国供给侧改革理念,完全是两回事。西方供给学派的主张,是应对“滞胀”问题——产品太多,价格太高,而消费能力严重不足。说到底,老百姓钱包里没钱。通过改革供给环节,比如降税、破除垄断、让权于企业、打破壁垒、疏通市场环节,让供给侧活起来,价格降下来,从而使需求重新旺盛起来。

  但中国的供给侧问题,不全是甚至只有少部分是“滞胀”引起的。老百姓不是没钱消费,而是有钱却买不到想买的东西。为什么春节假日期间中国人在海外消费了900亿元?这很能说明,中国的供给侧问题,不是滞胀引起的,而是国内供给无法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当然,你也可以说,国人前往日本狂购的马桶盖,其实是杭州生产的;在韩国买的电饭锅,不如国内产品煮饭香。于是得出结论,国内的供给侧没问题。其实还是错了,这恰恰说明,国内供给侧有问题。问题不在于供给能力,而是供给环节,在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的关系方面出了问题。这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真相,或者说着力点,两个字——“对接”。

  大年初九,我应邀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做访谈嘉宾。一位听众的观点,让我印象很深。他是个90后,在网上做海外代购。他说国内消费能力其实很强,但找不到消费出口。政府应该提高国内产品的供给标准,迫使企业生产更高标准的产品。在我看来,他提到的两个字,点破了供给侧改革的另一个真相——“标准”。

  那档节目和我一起做嘉宾的,是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在他看来,供给侧改革最终实现的目标,是供给与需求的均衡。我们现在的经济是一种不均衡经济,许多问题也是由不均衡造成的。通过适当调整供给侧投资结构,提高供给能力,让供需在一个更高层次上实现新的均衡,是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义。在这里,殷醒民提出了关于供给侧改革的第三个真相——“均衡”。

  如今,供给侧改革成了时髦词。什么人都愿意用它来说事,什么事都乐意拿它来解释。比如,有人说春晚是典型的供给过剩。其实,春晚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不喜欢也就罢了,犯不着拿供给侧改革说事。否则,怎么解释春节假日期间全国电影票房6天破30亿元的“神话”。消费者有能力、有选择、有意愿去消费,市场也能够提供多元文化产品,就说明这个市场供给没什么问题,甚至可以说这个市场的供给结构十分完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