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奏响“供给侧改革”最强音

2016年02月24日 10:16   来源:光明网   两匹马

  新年伊始,全国进入“两会”时间,各省市“两会”已陆续召开。3月3日,全国“两会”也将召开。在各省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成了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会把“供给侧改革”当作主要议题讨论。

  去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习近平主席首提“供给侧改革”。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是习近平在九天之内第二次公开提到有关“供给”的话题。

  讨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跟风赶时髦,而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对经济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研究,作出准确的判断,以适应新常态。在外需不足、内需潜力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从原本的重需求逐步转变为供给需求共同发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创新,更是一种务实的态度,是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

  我们也曾以“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供给侧已充满了“需求侧”的空间,出现了供给大于需求的矛盾。习近平主席曾多次阐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准确和权威性的判断,也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当然会引起相关人士的重视,成为“两会”热门话题也不奇怪。

  “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发展,是一时之举,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时还会产生产能过剩的矛盾。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供给、生产两端同时入手,共同发力,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这有利于将发展方向锁定在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我们也发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根据市场预测,提高供给侧的质量,让需求侧得到更高的享受,人民群众的福祉也会跟着提高,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加强供给侧改革,目的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保持供给与需求的平衡,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将有力地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应用市场规律调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中国经济强劲稳步地发展,提高产品的含金量,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面。在此大背景下,“供给侧”改革必然成为代表和委员们议论的中心,“两会”也将会传递出新的信息,提振人们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保证中国经济中高速稳步发展,全面实现小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