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牢记职责使命 书写时代华章

——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2月22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48字,高度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思想精辟、内涵丰富、目标明确、指导性强,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每一个新闻舆论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职责使命,担当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托。

  做党和人民忠实可靠的耳目喉舌,服从服务党和人民的需要,对党和人民负责,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立场和根本遵循。纵观党和国家发展的壮阔历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今天,意识形态领域不断拓展、人民信息需求持续扩大,更需要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党的主张、展示火热实践、回应社会关切,与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对接,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感共鸣。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有了新的厚重内涵。“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社会、推动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围绕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和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就是营造有利于国家发展、增进团结、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引导人们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形成向上向善、改革发展的伟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是旗帜鲜明、传播真理,答疑解惑、激浊扬清,及时传播党的声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立场、中国思想、中国声音,增强国际话语权。

  更好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必须找准政治方向、提升思想情怀、提高能力水平。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基本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牢牢掌握住主动权;要培养提升为党为民的思想情怀,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滋养灵魂,从社会实践中汲取力量,树立群众观点、反映人民呼声;要切实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聚焦短板、创新发展,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各个方面实现全方位提升。

  职责越重大,使命越光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将这份神圣的职责使命担当起来,用心投入,以饱满的真情和激情,传播党的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历史长卷中,挥洒浓墨重彩,书写时代华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