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新格局

2016年02月22日 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漫画 张建辉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国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主要有两个:资源要素和资源利用问题、经济发展空间的创造问题。为此,五中全会确立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理念既各自独立,又彼此呼应、相互支撑。那么,如何理解这五大理念?发展过程中将面临哪些风险,又该如何化解?经济转型过程中,该有怎样的大格局眼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构成指标又有哪些?

  本文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的讲座交流稿为基础,进行了删节整理,以期对上述问题作部分回答。

  1 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核心构成指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时期的目标。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构成指标是什么?又如何理解这些指标呢?总体来讲,在原有指标和要求的基础上,新增的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有五个核心指标。

  第一,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主要要求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根据2015年GDP规模67.67万亿元进行衡量,要实现这一目标,“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达6.5%即可。同时,要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这“三性”其实是同一个概念,平衡性强调生产力包括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水平的平衡;包容性强调发展过程中各个主体之间,包括城市主体与农村主体、高收入群体与低收入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都能得到改善;可持续性也强调平衡,是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态、资源、要素之间的平衡。因此,“十三五”期间,平衡发展成为核心特征,而在策略上则要求重视补短板、调结构。

  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届时,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等一系列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提高。教育现代化要取得重要进展,收入差距要缩小,中等收入群体要扩大。在全面小康社会条件下,可以存在低收入群体,但不应有过于贫困的人口。现行标准条件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第三,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实现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是新的文化渠道和文化产品的创造与创新。

  第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的可承载力,环境指标、消耗指标、污染指标、排放指标等一系列指标,都要实现可持续改善。

  第五,社会管理制度、国家治理结构取得重大突破,各方面制度要更加成熟、定型。核心是“三个权利(力)”问题:一是政府的权力,要让政府的权力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政府跟社会组织、企业、公民之间的关系实现依法保护,并坚持科学、平等、公正、自由的原则;二是人的权利,人的权利应该得到更广泛的发展和扩展,公民的自由、民主、文明、富裕都应得到较好的满足和提升;三是物的权利,即产权,应在社会运行中得到保护和尊重,并依法排除他人侵犯合法的无争议的产权——只要是合法的产权,边界清晰,就不应受任何非法定授权的权力的侵犯。

  2 发展中面临的两个主要风险

  在经济转型和发展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核心风险主要有两个:一是高杠杆,二是泡沫化。

  所谓高杠杆,是指总资产与净资产的比值,比值越高杠杆率越高。净资产等于总资产减负债,资产负债率越高,杠杆率就越高。单纯从数据上看,我国的杠杆率不是特别高,但如果考虑到我国当前金融市场尚不发达,这一水平的杠杆率就显得偏高了。美国的国民经济杠杆率比中国高得多,企业多层次负债,但由于其金融市场相对发达高效,使得每一层杠杆都有相应的风险定价和风险分散机制,风险水平反而可控。如果金融市场发达程度有限,且相应的风险定价机制和分散机制效率较差,则在较低的杠杆率水平上也容易形成高风险。

  怎么解决高杠杆问题呢?一方面,解决高负债,将股权投资作为最主要的融资模式,以股权投资为核心。“十三五”期间,在规范和解决机制性矛盾的基础上,多层次资本市场会进一步得到鼓励和发展。这一轮恢复重启IPO的过程中,修订了很多模式和规则,未来要在此基础上,坚持独立自主,坚持拿来主义,深入推进发展。另一方面,使社会资产得到有效运用,构建多层次现代产权体系和多层次产权交易市场。高杠杆问题,在“十三五”期间不仅能够化解,而且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强的活跃度和更大的增长空间。

  所谓泡沫化,是指价格和价值背离,一般是价格高于价值。那么,怎样化解泡沫呢?戳破泡沫是一种治理方式,但这属于兵行险招,负效应也非常严重。因此,比较完美的方式是,使泡沫得到相应的中和、稀释,或者使资产价值具备成长性。举例来说,城镇的土地价格非常高,农村的土地价格相对较低,在中和城镇土地泡沫上,要增加功能相似的低价土地的供给,即让农村集体土地能够以合适的方式进入交易。“十三五”时期,允许农村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跟城镇土地一样,同权、同价、同等入市,这样就可稀释掉一部分泡沫。

  同时也要看到,泡沫至少对资产持有者是有好处的。比如,我可能月收入只有3000元,但我在北京二环内有一套100多平米的住房,价值千万。如果这套房子仅以房子的形态存在,就存在泡沫,若用房子做抵押贷款,或进行资产证券化,或以投资入股方式将其转变成可资利用的生产性资产,就可以通过生产扩张和产出效益,把存量泡沫消化掉。这样,近期有两件事要做好:一是农村产权和农村经营体制改革;二是资产证券化以及直接融资体系、民间融资模式的创新。要知道,解决泡沫化的方法有多种,不是只有戳破一种,要综合权衡、统筹兼顾。

  3 转型发展中要有两个大格局眼光

  经济转型,要有大格局眼光,具体说来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第一,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思路要从规模扩张变为效率提升。举例说,我从紫竹桥去首都机场,打出租车大约需要110元,打“快车”可能只需要60元,同样的路程,相似的舒适度,价格相差近一倍,哪个更有效率呢?显然是打“快车”。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打出租车创造的GDP是110元,打“快车”只创造了60元。因此,扶持“快车”的结果是,增加值占整个GDP的比重下降。再比如电子商务,过去在商场买个鼠标需要花100元,现在通过网购只需要30元,流通产业占GDP的比重不仅没提高,反而下降了。这就是行业部门疑惑的地方,而从国民经济角度讲,并不存在这个疑惑。因为,打“快车”花60元,省下的50元,可以在机场吃顿饭,或到目的地捎点家人喜欢的礼物,由此拉动了生活消费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发展。试想,没有这个增加值空间,那些新兴产业靠什么发展?再来看快递产业,10年前基本是EMS一统天下,而且很贵,速度也不见得多快。现在,网购勃兴,我国快递业一年业务量超过140亿件,2015年的增速更是达到40%左右。换言之,没有网购效率提升节约出来的增加值空间,快递业靠什么发展?可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可以给其他产业的发展腾出增加值空间,相应地,新产业的产生和发展就有了比较好的条件。

  第二,风险管理理念要从风险管制向风险分散转化。风险和效率相伴而生,对于风险,我们过去采取的举措是风险管制。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准入壁垒高,审批多。经过一轮轮审批和准入壁垒,最终能进入这个行业的,多是巨无霸企业,风险是控制住了,但效率也被抑制了。“十三五”时期,要从风险管制向风险分散理念转化,就是由更多的主体来承担风险,如此,风险就可以维持在合理水平。我们要做的是,让更多主体进入市场,共同承担风险。因此,要削减市场壁垒,政府要大量简政放权、取消审批限制。

  经过最近两年的改革,中央政府的审批权已经从1169项下降到500多项。国务院领导在一次会议上说,原来办一个企业要盖100多个章,现在还要盖五六十个章,减了不少,但还是太多,还需要继续减。

  风险管理理念的转型将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内在推动力。从风险管制到风险分散,市场壁垒降低,管制取消,凭国人的智慧、能力和才干,以及改革发展的新环境,还有什么“新”创造不出来呢?比如金融行业,现在是一种社会分工理念,主要目标是担当资金融通和提供信用中介。“十三五”时期,金融行业的着力点将调整为风险定价,并提供风险转移渠道和产品,从而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推进更多人来分担风险,使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金融业在“十三五”时期将成为宏观风险和微观风险的对冲产业,即围绕风险建立更多的风险分散渠道,并以风险为基准进行金融衍生品的创新。主体多元、价格竞争、产品创新,这才是“十三五”时期我们要见到的金融市场。

  4 五大理念下五个关键词

  五大发展理念自成体系,又相互呼应,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分别针对经济运行中的要素资源、市场空间发力,为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其中,有一些关键词可以很好地体现这些理念。

  第一,引领型发展。过去称作创新发展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期间有一个新名词,引领型产业,就是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产业。相应的,这种发展模式就叫引领型发展。

  第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十三五”时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将作为一种重要的融资模式、重要的生产组织模式进行推广。PPP将不仅为了筹集资金,还是一种新的产业组合理念,一种新的经营组合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政府还是社会投资者、项目承担方,其角色都将会延伸,程序上则可以追求进一步简化。

  第三,分享经济。分享经济就是把消费者纳入渠道,很多企业会迎合消费者的新角色,推出一系列新的营销模式。但是,这种营销模式做不好就会跟传销类似。甄别的办法是,如果按人头获取收益,就可能是传销,若根据产品销量分享收益,就是把消费者同时看作渠道。

  第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中有很多重要词汇,比如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未来,我国也会有冲击国内一流、国际前沿这样的目标。再比如,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可以预见,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将发生重大变化,属于科研团队可支配的项目会越来越多,因此要强调诚信和规范纳税。

  第五,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主要涉及三项权利: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这需要首先明确承包权到底是什么权。未来的改革方向应该是,承包权是一种产权属性,产权期限可能是30年、50年,甚至70年,但所有权是集体所有权。只有在这个条件下,现代农业、观光农业才可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投资。

  上述几点是创新领域中的一些安排,未来发展还会涉及其他很多领域,比如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等。其中在金融领域,要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未来,我国资本市场中会有两大热点:第一,股票市场会继续热下去;第二,资产证券化。目前,我国有存量资产691万亿人民币,银行信贷资产93万亿,而资产证券化的仅有4000亿,一边有这么多存量资产,一边又说缺钱缺信用,要化解这一矛盾,让存量资产流动起来是最好的方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