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贪官的心路演变

2016年02月06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广西贺州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毛绍烈因贪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昨日有媒体描述了毛绍烈走向贪腐的心路演变,看后令人不胜唏嘘。

  1996年,毛绍烈在收到1万元的红包时,拿还是不拿?他心里猛烈地打起鼓来。

  14年后,1万元的礼金数目在毛绍烈眼中就跟一沓废纸差不多。有人求他帮忙追回原贺县政府所欠的360万元钱,毛绍烈开价300万元,最终以100万元成交。毛绍烈帮人拿到一块土地使用权,“一榨”榨出30万元,“二榨”榨出60万元,“三榨”榨出100万元……

  从1996年至2012年,毛绍烈利用职务便利为37人谋取工程项目建设、规划审批、职务升迁等方面的利益,收受财物1138万余元,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923万元。

  毛绍烈一直给人以不近女色的形象,但在案发后,毛绍烈却交代,他当上领导后,先后与十多个女性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

  从初次受贿的心里打鼓,到后来索贿的“手里敲锣”;从不近女色,到十余情妇,毛绍烈的内心与行为变化可谓天壤悬隔。

  贪官的这种心路演变,相信不仅仅是毛绍烈独有的。实际上,许多贪官都经历过类似的心理变化。

  之所以会有这种心理与行为变化,一是贿赂的诱惑太多:随着行贿的增多,拒绝的决心在弱化,贪腐的胆量在强化,最后就变被动为主动了。二是权力的能耐太大:当用权到了如入无人之境时,把公共权力转化为个人利益的冲动必然演变为实践行为。三是贪腐的风险太小:缺少有效的监督,贪腐出事率偏低,这将“鼓励”一些官员冒险贪腐。四是周遭的风气影响:当官员感觉周边同僚也不检点时,就会产生“不贪则亏”的心理……

  要防止官员心路的演变,首先要对“官路”做出改变,这就是公开行政,制衡权力,拓宽监督,净化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