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特长加分”演变为“花钱买分”

2014年07月15日 07:16   来源:红网    文/柏文学

  今年河南高考体育加分事件引发关注,近日有网帖曝光称,河南一场武术比赛“量产”了445名国家二级运动员。而新乡市武术协会执行主席闫志国,则是这次量产运动员的“幕后策划者”,他与多所高中签订保过协议,如果学生拿不到二级运动员资格,全额退款。(7月14日中国广播网)

  一个省、一场武术比赛,批量产生445名国家二级运动员,简直是天方夜谭。要么“国家二级运动员”不是什么事,那也就不该享受高考加体育特长分20分;要么这批“国家二级运动员”名不副实,真假混杂。

  家长缴费1万2千元,有关方面保证学生能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否则退款。这种利益驱动的巨大力量,必然要让有关方面跃跃欲试、蠢蠢欲动。果真一试就灵,一动就成。新乡市武术协会代表队有110名运动员参赛,128人次获奖;新乡一中68名学生参赛,64人获得高考体育加分;河南师范大学附中参赛选手百分之百过关加分。学生获奖拿证书得高考加分,有关方面笑纳数百万元中饱钱囊,皆大欢喜,弹冠相庆。

  “特长加分”,包括体育特长加分,本来是为了弥补高考中“分数决定一切”的缺陷。当演变为“花钱买分”后,反而扩大了了高考制度的缺陷。一个好的设想,美的初衷,在如此这般糊弄之下,结果便走向了反面。毫无疑问,“特长加分”演变为“花钱买分”,被糟蹋的是高考公平,被蹂躏的是社会公正,被透支的是政府公信。那些家庭困难拿不出这笔钱的,兴叹了;不知情或不愿意花钱报名的,愤怒了。

  有说这次量产运动员的“幕后策划者”,是新乡市武术协会执行主席闫志国,也无妨。但是要说河南“特长加分”演变为“花钱买分”这番闹剧是他一人所为,实在夸大了他的个人能量。事实也不是这样。武术比赛是河南省体育局和河南省武术管理中心主办的,闫志国不过是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竞赛组组长而已。众所周知,体育局是社会体育事务的政府管理部门,武术管理中心或也有着行政管理的性质。由此可见,“体育特长加分”在河南演变为“花钱买分”,绝非闫志国一人所为,也非闫志国一人所能。追究责任,决不能追究到闫志国便终止。

  “特长加分”是如何演变为“花钱买分”的?同样也对教育管理部门叩响严厉的追问。高考制度的推行及其完善,以及实施,是教育管理部门履行国家赋予的法定职责。高考制度实施过程中发生违法行为,甚至是重复发生,教育管理部门有着无法推卸的管理和督导责任。高考加分中的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早非鲜见,关于高考加分的社会评论、讨论和质疑,早已充斥媒体。而教育管理部门,似乎至今还没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和方案。这是不可谅解的,也是不能继续等闲视之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