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重乡愁”形象诠释治国理政新篇章

2016年02月05日 1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殷建光

   在诗人的笔下,乡愁是对故乡无数碎片化的记忆,无法割舍,难以忘怀,永不老去。乡愁,一个如此文学而又柔情的字眼,竟也屡屡从日理万机的习近平口中咏出,令人倍感温暖。“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是农历小年,乡思乡恋乡愁不禁涌上心头。“学习中国”小编和您一起追逐习近平的“三重乡愁”浓情。(2月3日学习中国)

   这几天,经常阅读评论这三年治国理政的文章,感受颇深,认识升华。今天,阅读习近平三重乡愁的文章,有一个感觉,那就是习近平三重乡愁形象诠释了“治国理政新篇章”。

   第一重,习近平的乡愁,在梁家河、在贵阳、在洱海边,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里。在这里,乡愁就是与人民的牵手连心,就是永远为人民服务,就是始终把自己当做人民的勤务员。正如近日他在三上井冈山时所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一个“帮”字说出了人民公仆的天职,一个“跑”字说出了人民公仆的作风。这样的天职,这样的作风永远是第一重乡愁的灵魂,永远不能失落,必须永远跳动在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心中。这是治国理政的根基,这个根基必须扎根到人民心中。

   第二重,中国共产党的乡愁,在井冈山、在延安、在西柏坡,在党的成长历程里。党的成长历程就是一个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的拼搏过程,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的精神,永远的坚守,这是共产党不同于任何其他政党的独特“乡愁魅力”。正是这样的乡愁魅力,让我们的的党不断完善,不断升华,不断进步。今天,我们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强力反腐,反对四风,落实八项规定,践行三严三实,等等,更是对这种乡愁的进一步升华,这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保障,这是我们党领导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保障。

   第三重,中华民族的乡愁,在西安、在南京、在北京,在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每一个公民共同的乡愁,这是我们天下炎黄子孙共同的乡愁,昨日的伟大让我们自豪,近代的贫穷落后让我们羞耻,今天的走向复兴让我们昂扬。中国正在走向繁荣,走向强大,走向自己应有的大国担当。中华民族的乡愁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是为了世界的和平安宁,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担当。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我们的亚投行,等等,中华民族是世界伟大的民族,必然要为世界作出精彩的贡献。

   习近平“三重乡愁”形象诠释“治国理政新篇章”,从这三重乡愁中,治国理政新篇美丽站起,三重乡愁照亮了新时期我们治国理政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