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农民“一骗就上当”?

2016年02月04日 07:14   来源:京华时报   刘晶瑶

  无孔不入的非法集资活动,连偏僻贫困山村也不放过,一些农村被非法集资“洗劫一空”,农民生活陷入绝境。

  记者调查发现,在豫西伏牛山区,农村非法集资活动猖獗:有一户低保户多年积攒的4万元被非法集资骗走,全家人“一个冬天都没有吃过油”,借钱买盐赊米才勉强度日;村里300多户被非法集资掏空家底,连医保的钱都收不齐了……

  非法集资得以在农村蔓延的“土壤”是什么?为何农民“一骗就上当”?到底该怎么防范遏制?

  从源头上看,非法集资的触角之所以能伸向农村,与近年来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缺位密不可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国有商业银行不断收缩在农村的服务网点,农信社等正规金融网点的职责缺失,有关部门监管缺位,让非法集资公司看到了可乘之机。

  与此同时,农村非法集资案频发的背后,都有权力乱作为和权力不作为的身影。发生在洛宁县的“惠丰投资担保公司”案,涉案金额高达2.3亿。这家公司的门市就设在当地县政府对面的大楼内,开业仪式上有县里领导出席,公司的“八大股东”,也多有曾在政府部门任职的经历。农民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本就薄弱,一旦公权力为非法集资背书,农民被骗得“倾家荡产”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非法集资行为,不能等到骗子跑路、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数众多,甚至有受害者轻生的严重事态,酿成了地方群体性事件,当地公安、检察和有关方面才予以介入。一方面,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完善动态预警监测系统,消除当前存在的监管盲区。另一方面,对那些为非法集资站台背书的干部,要尽早处置处罚。

  摘编自新华社2月3日电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