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2016年02月01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向松祚

  从经济数据看,2016年全球真实GDP增速可能低于3.5%,全球贸易增速可能低于3%,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放缓,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继续超过新兴市场国家。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下滑到6.5%—6.7%。

  发达经济体的亮点仍是美国。预计美国2016年经济增速2.5%左右,失业率降低到5%以下。欧元区有望摆脱衰退,实现大约1.6%的增长,日本增速约为1.5%,英国将实现大约2%的增速。

  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将从5个方面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其一,国际资金将继续从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出,或者至少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金量将持续萎缩。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因此继续放缓,国际收支赤字继续扩大,加剧经济放缓;其二,美元继续走强(目前美元指数已是13年来最高水平),绝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存在相当大的贬值压力。贬值预期加剧资金外流,恶化外债偿债负担和国际收支逆差;其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汇率持续贬值将恶化通胀预期,央行将被迫加息以遏制通胀,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其四,美联储加息将让大众商品价格继续承受压力。全球有超过20个新兴市场经济体严重依赖大众商品出口。预计2016年石油、工业金属和农产品价格略有上升,总体价格维持低位;其五,由于经济持续放缓,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财政赤字将继续恶化。汇率贬值、国际资金外流、国际收支逆差、债务负担加重、经济增速放缓或衰退等等,将形成恶性循环。预计2016年不会出现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大规模危机,然而风险绝对不容低估。

  最严峻的问题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债务或高杠杆,如何确保一个稳定的去杠杆或去债务过程,是几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政策挑战。2009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平均债务水平从GDP的150%上升到195%。公司债务水平从GDP的50%以下上升到75%。目前,巴西和土耳其都面临经常账户逆差、大量举借外债等困局。中国债务与GDP之比已上升到240%。面临类似问题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还有南非、智利等。

  欧央行将持续加大量宽政策规模、实施负利率货币政策,日本和英国持续维持低利率或零利率。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和汇率面临两难困境:一方面,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希望采取宽松货币或汇率贬值政策来刺激出口和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又担心美联储持续加息和本国降息会加剧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如何制定妥善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成为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挑战。中国亦如此。

  全球实体经济持续萎靡,资金将继续流入金融市场或虚拟经济体系,追逐高收益资产,金融风险可能显著上升。许多国家的金融市场(包括美国)有随时爆发局部和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防范局部和系统性金融危机是所有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