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全面二孩”生育负担 并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

2016年01月28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雄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降低“全面二孩”生育负担

  当“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许多年轻人更多的反应是“不敢生,生不起”。要通过降低生育负担、完善公共服务等手段,让父母们“敢生能养”。在多数家庭无法做到夫妻双方有一方全职养育孩子的情况下,政府需要在公共空间设计中体现对这些父母的照顾和支持。例如,在出行、休闲环境中设计一些可供母亲哺乳的场地或设施,鼓励在单位内部开辟临时性或阶段性的儿童活动区域,并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

  欧阳明高

  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

  新能源汽车要强化市场竞争力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4万辆,销量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虽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强劲增长,但要看到其发展更多还是政府主导,而不是市场主导,这是不可持续的。政府主导对产业初期发展很有作用,但长期必须要向市场主导转变。广大车企,决不能仅仅把注意力放在追求数量增长上,而更应注意用好政策带来的市场缓冲,做好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突破原有发展瓶颈,强化自身市场竞争力。否则,一旦政策退场或者调整,没有过硬的竞争实力,恐怕难以抵挡强烈的市场冲击。

  李 健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日益增多,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但是现状仍然不容乐观。背后的原因之一,是市场经济制度尚不健全。虽然政府出台不少新规,但消费者和企业的认识有待深化。同时,我国大多数企业目前尚处于国际制造产业链的低端环节,创新能力不足,利润率较低,如果按照国际标准要求履行环境责任、员工责任等,一些企业或将无法生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