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零成本 推动职住平衡有利优化首都布局

2016年01月28日 06:36   来源:京华时报   徐立凡

  要达到多赢效果,除了以零税费政策作导向,政府部门必须着手建立更有效的相关市场体系。政策和市场同时发力,换房交易才能起到应有的撬动作用。

  2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参加丰台代表团小组审议时表示,目前二手房交易会产生很多税费,北京市今年将探索相关办法,使市民在以实现职住平衡的前提下,做到二手房交易零成本,鼓励市民将住房换到离办公地点更近的地方。

  职住分散造成大量的“钟摆交通”现象,既耗费了上班族的时间和精力,又加剧了交通拥堵。有研究根据城市平均时薪、拥堵延时、通勤次数等计算出,北京每年因交通拥堵导致的人均成本超过7972元,居全国第一;在高峰期开车出行,每分钟仅能挪动333米;全市每年因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达700亿元以上。尽管这些数据未必精确,但“白天住宅区是睡城,晚上产业园区是空城”,在北京确是常见景象。

  出现这样的现象,城市规划不够合理、区域不够清晰、没有形成功能齐全的多中心布局是主要原因。而推动职住平衡,可以有效为交通拥堵耗费“止损”,治疗“城市病”。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创造职住平衡的有利条件,对于克服产业转移、工作区域合理调整也有助推作用。

  职住平衡不仅是政府的意愿,也是很多北京上班族的意愿。在二手房市场,换房需求一直比较旺盛,但由于各种制约,成功的换房交易寥寥无几。其原因是,一方面换房交易的政策门槛太高,潜在交易者无从掌握政策信息。商品房、经适房、购买住房已满5年和未满5年的、已购房还未拿到房本的、是否是唯一住房等等,不同性质住房、完全和不完全产权住房在换房交易时面临不同的政策要求,换房交易者无从辨别。多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多次演变,又进一步加大了交易者对政策的掌握难度。另一方面,换房交易缺乏可信赖的中介,没有形成完整的市场体系。换房交易,既要看交易双方的即时房价,住房装潢、家具等的折算问题,还要看双方对未来房价的预估以及对房源信息的掌握程度。按目前的运行机制,虽然房价评估部门可以给出基本数据,中介可以撮合双方交易,但无法保证这种交易足够公允,交易者也缺乏选择余地。这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导致多年以来主动的换房交易趋于消亡。

  推动职住平衡,政府部门不仅要通过免除换房交易税费让利,也需要在各个方面加大投入。北京已经开始实施住房登记制度,住房信息已初步实现“数目字管理”,在保证个人财产权和隐私权的基础上,可以推出政府版的换房信息平台,帮助潜在换房交易者获得充分信息;有必要强化房价评估部门的中立性和公允性,增加交易者的信任度,减少交易摩擦;对于在建和新建的大型生活区和工作园区,应尽可能完善配套措施,丰富功能,让上班族工作、生活两便。

  推动职住平衡,对优化首都布局,对上班族都是好事。要达到多赢效果,除了以零税费政策作导向,政府部门必须着手建立更有效的相关市场体系。政策和市场同时发力,换房交易才能起到应有的撬动作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