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舌尖上的春运

2016年01月27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关于春运的讨论中,列车上的饮食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好的车上餐饮服务,今年春运伊始,各铁路局就组织了多方力量,精心准备、提前安排车上饮食,努力让每位旅客在路上都能吃好喝好、快乐回家。

  在东北,沈阳铁路局为乘坐高铁的旅客推出了5种不同档次、极具东北特色的营养套餐,有15元的滑炒鸡丁套餐,也有价格稍高、标价40元的酸菜白肉套餐、深海鲐鱼套餐等;在西北,为了满足穆斯林旅客在列车上的用餐需求,乌鲁木齐铁路局配备了清真炊具、餐具,备足了清真食材,并在餐车前台、后台各配备一名少数民族职工;在东部,上海铁路局推出饭团等高铁特色餐食,针对旅客个性化需求,分别在上海虹桥站和杭州东站始发的40余趟高铁列车上推出4个品种的净素盒饭,日均销售量超过500份;在西南,南宁铁路局在新开设的“刘三姐号”列车上推出极具地域风格的饮食,旅客不仅能品尝到黄焖鸡、啤酒鱼、柠檬鸭等广西菜肴,还可以在15节车厢内欣赏到广西15个旅游名城的风景;在东南,由于列车上客家旅客多,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红古田号”列车适时推出酿豆腐、客家粉蒸肉、长豆烧茄子等特色菜肴。江西赣州、南昌等地的旅客则喜欢吃辣,餐车有辣子鸡丁、红辣椒水煮鱼等江西特色菜肴。充满地域风味的美食,让旅客们在旅途中就能感受到暖暖的乡情。

  众口难调,在繁忙的春运中,铁路部门要满足3亿多人次旅客的饮食需求,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近日,有旅客反映高铁廉价盒饭供应不足,铁路部门表示马上改进,确保供应,体现了为旅客做好服务的诚意。随后,又有网友质疑高铁不提供方便面,再次引发了大家的讨论。这都折射出公众对提高列车餐饮服务的期待,也暴露出当前列车餐饮服务存在的短板,表明铁路部门在列车餐饮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不少。

  协调这两者的矛盾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铁路部门改善餐饮服务,首先要做到不争小利。现在,乘高铁出行已经不是“奢华”的选择,而是普通老百姓日常所需。如果在廉价盒饭、饮用水等方面争小利,将多选变为单选,让消费者产生“被打劫”的感觉,注定得不偿失、因小失大;另一方面,乘客也要看到铁路部门在改善餐饮服务方面所做的努力,毕竟做出符合每个人口味的饭菜不现实,高铁列车也存在不能开火做饭等限制。

  金杯银杯不如乘客的口碑。每一份乘车体验,都是一个口碑。铁路部门应把乘客体验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用更加贴心、开放的服务理念,及时弥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在盒饭、饮用水等诸多方面改良供货结构,让乘客满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 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