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抢麦”,抢的不仅是一个话筒(图)

2016年01月26日 15:05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1月24日下午,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即大家熟悉的“抢麦大会”。还未等主持人说完,省政协特邀委员孙大文就一马当先,“噌”地从椅子上弹起来,不停挥着黑色外套:“让我说,让我说”。(1月25日《新快报》)

  广东省两会的“抢麦大会”,已经坚持了好多年。这种“抢麦大会”打破了固有的秩序井然、一团和气的两会戏剧化的脸谱。为了能够抢到发言的机会,委员们想出了很多办法,有的举起外套,有的举起横幅,有的举起玩具,有的举起书本。这样的场景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有点混乱,这还是两会吗?这是不是太随意了点?

  表面上看,这种“抢麦大会”是有点凌乱,可是这种凌乱里的美好我们也应该能够看得到。两会给人们的印象是秩序井然的,大家都在按部就班,大家都在规规矩矩,大家都按照事前安排好的序号发表着自己的意见。不仅如此,为了显示规规矩矩的场面,很多人的发言还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大多数人则按照材料一字不差的念一遍。虽然,这种意见表达是规范的,却也受到了很多牵绊和制约。你的讲话必须是合乎规矩的,你的发言必须是一本正经的,你的很多意见其实是领导早就知道的,因为这些提前准备的议案已经变成了文字材料。

  广东省的两会之所以设置“抢麦环节”,就是为了获取材料之外的意见,就是为了获取突发奇想的意见。往往越是这种意见也越是最真实的,最接地气的,最能表达真正的诉求。而且很多委员的想法是来自于灵感的闪现,这些东西都是在提前准备好的材料里难以找到的。这种“抢麦大会”是两会形式的深度变革,让原来严肃的会议变得活泼了。而这种活泼又可以让出席两会的人员脱离谨小慎微的束缚。在热烈的气氛中,有了畅所欲言的快意。

  想到啥就说啥,这是我们想看到的两会场面。两会制度的设计,初心就是为了要了解基层情况,找到百姓诉求,依据这些情况和诉求制定政府工作的方向。可是,以往的时候出现了“举举手、鼓鼓掌”的情况,让两会的目的大打折扣。而且不论是委员还是代表带来的议案和建议,也多是常态化的、模式化的,缺少了无拘无束的灵活多变。甚至有的人虽然人到了会场,还会考虑自己的发言内容,害怕因此得罪人。而“抢麦大会”则最好的激发了他们发言的激情。在没有讲稿,没有规矩的“抢麦环节”,很多人激情澎湃,“一不小心”就把真正想说的话说了出来。这就能收集到更真实的民意。

  从“抢麦大会”的火爆,我们还看到了大家诉求表达的积极性,大家都愿意说话了,愿意发言了,愿意说出最真实感受了。这样的政协委员才是我们最喜欢看到的,言无不尽的发言才不会辜负两会的期望,才不会辜负百姓的期待。“抢麦大会”是两会形式的深度变革,告别一团和气的两会才能正在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