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中东三国 共享进步与繁荣的梦想

2016年01月26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曼苏尔·阿布勒·阿兹姆

  我们应该把握历史性机遇,好好从中国汲取营养,互利互惠,携手共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东三国的访问可谓“历史性的”和“意义非凡的”。当前阿拉伯国家和中国交往呈现历史性机遇:阿中双方可以面对面地共同探讨多领域合作前景;阿中决策者和企业家可以相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

  阿拉伯国家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至今已经有60年历史了。60年来,阿拉伯人和中国人从未像今天这样有机会发展和加深彼此之间的经贸和文化联系。

  对我们来说,中国不仅仅是商品和工业产品的来源地,它还是拥有悠久文明和古老历史的国度,而我们对她的了解还远远不够。阿拉伯人有句格言:“求知哪怕远在中国。”数十年前,也有智者为我们指出了“向东看”战略,要我们向亚洲国家学习先进的经济和工业经验。但是,这一战略受到了一些与西方强国利益攸关的政治、经济精英的阻挠,“向东看”一直停滞不前。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为我们带来了机会和良好的势头。我们应该把握历史性机遇,好好从中国汲取营养,互利互惠,携手共进。

  能源合作在阿中经贸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我们的关系不应局限于此,应该更深、更强,双方开拓新的贸易增长点更是应有之义。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中国以其经济发展成就成为许多追求进步与繁荣国家的榜样。我们应当向榜样学习!我们应该思考阿拉伯国家需要从中国获取什么,应该如何利用今天阿中之间的紧密关系所带来的大好机遇,实现我们梦寐以求的进步与繁荣。

  中国在经济和工业进步方面的经验,都是阿拉伯国家所急需的。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埃及期间,埃及就刮起了一股“中国旋风”——各家媒体争相报道中国近30年来取得的成就,憧憬埃中两国合作发展的前景。我们应当注意到中国取得这样骄人成绩的背后动力——中国领导人在治国理政方面和反腐败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在如下方面行动起来:首先,应当鼓励我们的年轻人学习汉语,并派遣他们到中国留学,包括派遣我们的计算机人才、工程师、电力人才和建筑业人才等,到中国学习工业、经济领域的先进经验;其次,应该派遣管理人才到中国学习管理艺术,学习中国是如何让自己的公路网、铁路网铺遍全国的,又是如何治理腐败,赢得人民广泛赞赏的……

  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埃及和沿线阿拉伯国家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条互通有无的“一带一路”,必将随着习近平主席到访中东而变得更富生机,因为在这条线上传递的不仅是商品,而且有不同民族所共享的进步与繁荣的梦想。

  (作者为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