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家举报:落马姿势越奇葩,越说明监督机制需要完善

2016年01月21日 14:59   来源:扬子晚报   乔志峰

  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据报道他的落马是因为儿媳有外遇并被儿子抓“现行”,终以离婚收场,龚的官员亲家举报所引发。

  贪官落马,“姿势”有很多。小偷偷出来、骗子骗出来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有一把火烧出来的,现在有儿子离婚离出来的,雷人无止境。

  看来,当贪官也不容易,不仅要“防火防盗防记者”,今后还要“防亲家”。不团结就会起内讧,同僚反目举报的杀伤力就奇强,更何况是亲家、前儿媳,那都是曾经的“身边人”,啥情况不了解,啥事情不知道?一举报一个准儿,这才是反腐败的“大杀器”呀。

  不管其亲家出于什么目的举报,都值得庆幸和支持,至少在客观上为反腐败做出了“突出贡献”嘛。如果这样的“中国好亲家”再多一点,说不定会有更多的贪腐案件被踢爆、更多的贪官因此而现出原形哩。

  可是,亲家举报,跟此前的小偷反腐、骗子反腐、小三反腐等一样,都让人在解气、解恨之余,也难免感到几分悲哀。这些都是偶然因素,甚至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假如贪官不是那么倒霉、恰恰被“偶然”了,是否还将继续在官位上“为人民服务”而无法得以暴露,最起码不会这么早暴露?

  某些贪腐现象为啥能潜伏下来?其中有一些,或许是因为涉事官员演技出众,比如那些虽有万贯家财却骑自行车、穿旧衣衫装穷的“影帝”。但也有一些却并不低调,个性张扬得很。以龚清概为例,他在长期任职的福建晋江地界上有一个绰号叫“龚十亿”,被指申报上亿资产。虽然其儿子在晋江一家知名的上市企业工作,他将不少资产解释为儿子持有的股份或收益,但是否真的正常,不知相关部门进行过核实吗?并且,在其主政晋江期间,路边的绿化撤了弄、弄了撤,城市建设经常在搞,这些情况,监督机制注意到了吗?

  官员因偶然现象落马,再次折射出当前贪腐现象还较为严重、反腐倡廉依然任重道远的现实。反腐越是有雷人的“偶然”因素,越说明机制有不到位的地方,越要去改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