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资金“拨下去”更要“动起来”

2016年01月21日 07:38   来源:红网   桂全宝

  2012年8月,府谷县对8户污染型企业实施停产搬迁。按照政策,该县向中央申报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并获得批准。3年来,中央划拨的881.02万元专项资金一直呆在财政账户上“睡大觉”。面对记者的追问,该县财政局局长石平和表示,县检察院曾调查此事,为避免出事,我们只好扣着钱。(1月20日《华商报》)

  专项资金,是指国家或有关部门或上级部门下拨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专门指定用途或特殊用途的资金,它是公共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这类资金一般都要求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这类资金对于发挥政府杠杆作用、促进协调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为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委先后出台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专项资金的管理中,仍然存在着“重分配、轻监管,重申请、轻绩效”的现象:有的擅自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有的偷偷改变资金用途;有的虚报账目套取资金中饱私囊;也有的专项资金沉淀账户长期睡大觉。由专项资金拨付使用诱发的腐败案件也屡见不鲜:2013年3月,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就因利用专项资金管理权谋取回扣在京受审。

  府谷县881.02万元专项资金沉淀账户三年,有没有腐败或挪用猫腻,就目前已知信息还不太确定。暂不论财政局长给的“害怕出问题”理由是否站得住脚,单就资金沉淀三年暴露的管理和监督问题,就足以引人深思。要想避免专项资金拨下去“睡大觉”,当务之急是让专项资金“动起来”。

  一是让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动起来。虽然《办法》要求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加强审计”。但是在现实运作中,很多专项资金都是“一拨了之”,既没有做到专款专用,也没有实行年度审计,造成了资金挪用、改变用途或睡大觉。当务之急要让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动起来,实行“一条线”式管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事中事后监管,让不法分子或不作为官员无可乘之机。

  二是让专项资金使用动起来。由于专项资金是“天上的馅饼”,各地都挣得头破血流。少数尚不具备条件的项目也获得了专项资金,结果造成资金沉淀睡大觉。当务之急要建立动态调节机制,让专项资金使用“动起来”。一年一审计一年一核算,凡是没有按照项目进度使用的,收回资金转拨给其他进展顺利的项目。去年国务院就曾发文明确,地区和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于预算执行慢的,同级财政可按一定比例收回用于其他方面。对于专项资金尤其需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执行到位。

  三是让专项资金监督动起来。专项资金渠道多、用途广,单靠哪一级审计部门都势单力薄。当务之急要建立健全透明的专项资金监督体系,让监督“活起来”:通过审计部门审核资金支出进度及用途去向;通过人大年度预算执行审查,监督本级各类预算执行进度及情况;通过公开晾晒,让媒体和群众监督专项资金置动向,当专项资金时刻处于万众瞩目之下,执行单位就甭敢“打盹”和“眨马虎眼”了。

  专项资金既要及时“拨下去”,更要时刻“动起来”。只有“动起来”才能“活起来”发挥效应,唯此才不悖专项资金的划拨宗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