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奖励激励机制 保障教学质量

2016年01月07日 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步宏

  教师在大学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大学所有职能的发挥都离不开教师,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离开了教师,大学就失去了基础。教学工作是大学的中心工作和核心任务,如何调动教师积极性,让他们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有自我实现感,把教书育人当作事业去追求,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本科教学管理的重要抓手。教师的教学质量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有保证?就是当我们的教师都可以过上体面生活,把教书育人当作一种事业追求,而不只是一种谋生手段的时候。

  近年来,四川大学在营造教书育人文化、激励教师投入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有制度约束、教学帮扶、物质和精神激励,还有惩戒等措施,我们认为激发老师内在成就感和荣誉感是最有效的,而惩戒则不一定最有效。2014年,川大设立了“卓越教学奖”,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此之前,学校已经设立了很多激励教师教书育人的奖励,仅在教学工作会上进行的奖励奖金总量就达800多万元。之所以要设立“卓越教学奖”,首先就是改变以往对教师激励不够的情况;其次是促进学校教学文化的逐步形成;再次,靠社会和校友们的觉悟和认识,是他们拿出一大笔经费来资助这项工作。

  学校在进行“卓越教学奖”评审的过程中,全校师生对研究型大学“好老师”的标准有了进一步思考和认识。“卓越教学奖”究竟要奖励什么类型的教师?四川大学奖励的是师德高尚、教学卓越、学术优秀的教师,是长期从事本科一线教学的教师,他们是川大教师的榜样。当然,在操作上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注意。比如在评审的过程中要确保程序的规范和公开透明,所有现职担任中层以上干部不能参加评选,评委会由资深专家、校友(捐赠方)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校领导一律不参加评委会等。

  目前,四川大学已评出第一届“卓越教学奖”获奖教师,这些教师确实符合研究型大学优秀教师的特点。也正因为如此,大家对这个奖项有了更高的认可度。今年,又有校友出资设立首届“星火校友奖教金”、首届“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奖”。学校将不断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和体系建设,激发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让他们不断追求卓越教学,成为我们川大教师的榜样。

  (作者系四川大学副校长,本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