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你选好了吗?

2015年12月31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今天是2015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元旦以及春节的到来,投资者又将面临艰难的选择:是该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对此,笔者建议,持股还是持币过节,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投资习惯,另一方面也要判断未来的股市行情走势。如果选择持股过节,那么,持有的应是质地优良、股价合理的股票。

  “我每到过节的时候,都会基本清仓手里的股票,觉得安全”、“我会清仓一部分股票,留下的是我认为还有上涨空间的股票,当然,这些股票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笔者发现,这两种观点是当前股吧里投资者倾向最多的想法,也代表了大多数投资者在过节时的心态。

  但从A股历史上看,春节前后上涨行情居多。梳理统计数据可以发现,自2002年以来,市场无论熊市或牛市,在春节假期休市前的一周里,上证指数均上涨。其中,2005年上证指数下跌8.33%,但春节前一周上涨了4.56%;2007年的大牛市中,春节一周股市送出9.82%的红包行情。即使是在暴跌65.39%的2008年,春节前上证指数周涨幅也达到1.90%。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的暴跌中,春节前一周上证指数涨幅分别达到了2.68%和1.68%。

  同时,统计显示,春节长假之后的一周左右,利好行情依然高达65%以上。例如,2002年以来,上证指数在春节后一周上涨的有7次,占比接近六成。而从A股上市以来的23个春节里,节后实现开门红的年份有15个,占比为65.22%。

  这意味着,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春节情结”,春节前上涨的概率较大。不过,笔者认为,是持股还是持币过节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你是一个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可能选择持币过节更符合投资习惯,因为空仓持币过节,肯定能回避长假期间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保证资金的安全,但也将面临节后踏空的风险。

  如果你是一个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半持币一半持股过节。这样既分散了可能发生的投资风险,同时,也不会错过节前或节后的红包行情。

  如果你是一个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持股过节,当然,这个前提是你对明年的股市行情有一定的预判,在此基础上,选择质地优良、安全性较高的股票。

  最终选择是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不止是一道单项选择题,还可以是一道多项选题,你心里有答案了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