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腊肉熏制 难免引发质疑

2015年12月16日 08:18   来源:西安晚报   段思平

  12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达州市环保局获悉,本着既减轻空气污染,又满足百姓生活需要的原则,达州已在中心城区规划设置了4个腌腊制品熏制点。对于擅自在中心城区设置腌腊制品熏制点或进行熏制活动的,有关部门将依法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2月15日《华西都市报》)

  年关将近,市民们又开始为准备年货忙碌,熏制腊肉是很多家庭的必备产品,严控腊肉熏制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不必赘言。政府部门采取这样一种举措,势必要有充足的理由,并且进行充分的解释,最大限度地照顾民众的情感。但从目前看来,当地政府虽然抬出了治霾的旗号,却徒有严厉查处的恫吓,并没有拿出足够的数据和理由,很难真正取信于人。

  首先,熏制腊肉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有多大?在大气污染中占有多少比重?在这方面,我们看不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权威数据,倒是有民间组织为我们进行了测算。比如今年1月,重庆有环保志愿者曾连续3天走访了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这不禁让我们对严控腊肉熏制治霾的效果心生疑窦。

  其次,集中熏制的好处是什么?能降低多少污染?如果没有量化的指标和翔实的数据来说明这一问题,地方政府凭什么就脑袋一拍定下集中熏制的政策,又如何让民众打心眼里认同政府部门的安排呢?如果民众不理解、不配合,可想而知,政府在执法中也会大费周章,很难取得预期的治理效果。

  最后,除了严控熏制腊肉,政府还采取了哪些治霾措施?众所周知,雾霾绝不仅仅是熏制腊肉引起的,还与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等因素关系密切。那么,政府有没有采取办法提升对燃煤污染的治理力度?查处了多少违法排污的企业?对建筑工地的扬尘控制做得怎么样?这些成绩单如果不亮出来,民众心里难免感到不服,认为政府是专拣软柿子捏,而不敢攻坚碰硬。

  我们不希望看到,居民熏制腊肉乃至家中炒菜等生活行为,总是被作为治霾的主要矛盾,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关注点。一方面,动辄把公权伸向私域,可能是对政府形象的损害;另一方面,仅流于表面的治理,会一再让城市错失雾霾治理的重要时机,最终导致积重难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