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肉致霾”真相大白,要好好反思荒唐事

2015年02月04日 07:13   来源:红网   郑渝川

  今年元旦起,四川达州开始对外发布AQI(空气质量指数)与PM2.5(细颗粒物)数据,随后多日的监测数据均爆表。1月4日,达州当地媒体刊发报道称,“环保部门排查污染源头,市民熏腊肉是主因”,经转载后引发舆论哗然。在舆论压力下,达州市环保局联合城管等部门开始整治违规熏制腊肉现象,关闭了多家腊肉熏制工厂,执法人员用铁锤打碎了一些居民私自搭建的熏制灶台。但整治结束后,达州的雾霾污染依旧严重,环保人员承认,尽管尚未对对污染物进行具体的源解析,但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还是工业污染。(2月3日澎湃新闻网)

  这件事本来并不复杂。达州市从元旦起开始按国家标准公布空气质量指数等数据,这是一大进步。达州市的工业污染由来已久,再加之四面环山、空气流通不畅的地理环境,近些年来的冬季污染十分严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地此前仅仅监测公布浓度相对较低的PM10数据(即可吸入颗粒物),因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掩耳盗铃式的发布“优”或“良”的空气监测数据。今年元旦起,达州的空气质量真实情况开始呈现在公众面前,尽管这带给了当地官方很大压力,但应当予以肯定的是,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在四川、重庆等省市,农村居民及部分城市居民有过年前灌制香肠、腌制腊肉的传统,腊肉若能烟熏制成,口味更佳。烟熏腊肉肯定存在污染排放,但依照正常的逻辑,烟熏腊肉跟工业生产、城市道路和建筑工程的产能根本不成正比,污染排放也不在一个数量级。除非有人能证明烟熏腊肉产生的烟气毒性,要几十、几百倍于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建筑扬尘——若是这样,熏烤腊肉的居民大概已经没有机会品尝到自己熏制的腊肉,因为早就倒毙在熏制腊肉的现场。

  “熏腊肉是雾霾主因”的说法,出自达州当地媒体1月4日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转述了达州市环保部门负责人的一番话,却篡改了这位负责人的原意。达州环保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饶兵在分析当地空气污染成因时,明确谈到了三个主因:工业污染、道路运输和建筑施工扬尘、地理环境导致难以稀释污染物,只是顺带提到了不规范熏制腊肉加重了污染。但当地媒体的报道,却赫然打出了“市民熏腊肉是主因”的标题。

  当地媒体为什么会进行这样一番“标题党”处理呢?当地市民显然明白达州市环保部门原话中的三个主因;对于为达州贡献了三分之一财政收入的达州钢铁所造成的污染,以及达州钢铁很难短期内关停或迁徙的事实,也都清清楚楚。当地媒体显然是为了制造噱头,所以才回避人所共知的污染主因,拿“市民熏腊肉”做文章,只是没料到严重有悖常理且不符事实的“市民熏腊肉是主因”一说不胫而走,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达州当地媒体有制造“标题党”哗众取宠的责任,但这并不是说达州市的环保部门就一点儿责任没有。环保部门并不认同“市民熏腊肉是主因”,却没有及时辟谣,向舆论传递正确的污染成因信息,相反还连同当地的其他执法部门一板一眼的开展了整治违规熏制腊肉执法。达州当地多家腊肉熏制工厂被关,执法人员还用铁锤打碎了居民搭建的熏制灶台。这一连串的做法,不仅将使得达州当地市民今年过年吃不到腊肉,而且还伤了百姓的心——一家执法单位,居然可以被谣言所左右,通过糟践百姓的财产来敷衍舆论压力。此外,在整治熏制腊肉工作上,投入较多执法资源,环保部门整治污染主因的本职工作必然会受到影响,这也无法令人信服。

  而今真相大白,达州的污染主要源自工业污染,跟市民熏制的腊肉关系不大,达州市环保等执法部门的公信力当然会受到很大影响。达州官方需要认真反思,本来好端端的一件事(监测发布空气质量指数)怎么办着办着,就办成了一件糊涂事,荒唐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