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官微行为检点比吸引眼球更重要

2015年12月01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唐螂

  北京一个注册为公益组织的官方微博,日前发出一张一名母亲在地铁上为啼哭的孩子哺乳的照片。微博内文是“【公共场合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 姑凉,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哦,对了,可能你忘记了这里是哪里了,那由我提醒你一下吧,这里是北京德(原文如此)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你这么做真好吗?”

  这条微博发布后,引来万余次转发和评论,基本上是一边倒的声讨。这个官博很快便删掉了博文并且致歉,表示发布微博初衷仅为呼吁讨论“公共场合是否适合无遮盖哺乳”,云云。

  然而,舆论并没有放过这家网站,因为这家微博据说是一个公益组织的,人们并不放过这个公益组织把哺乳行为“粗暴”地描述为“裸露性器官”……而且,那句关于“村的公交车”的话,更是让网友感到“皇城根的傲气和狭隘”。

  显然,公益组织在人们眼中应具有关怀、互爱、文雅、谦逊、平等、同情等特质和品格的。而原博文中,居高临下的口吻、自我优越的语调以及寡情刻薄的面孔,都未免与“公益组织”很不搭调,加上又在讨论可能涉及“母爱”的话题,自然惹来一场不大不小的“舆论风暴”了。

  母亲在公共场合为需要的孩子哺乳,这根本就是不需要讨论的话题。

  因为内中人性的天经地义,内中伦理深广的内涵,是从医学到社会学乃至传统习俗和现代文明礼仪,都不会产生质疑和冲突的。道理很简单:为了孩子,为了爱!

  在国外,就有女议员在议会开会时带孩子哺乳,并没有那个绅士为此反感,而其形象在选民中还能够得分。不会有一个母亲会为哺乳“得罪”某个“卫道士”而感到蒙羞。

  且不说那条微博本身所聚焦的就是些莫名其妙难以言表的暧昧——明明是母亲,竟被看做“姑凉”、明明是哺乳,却被描述为“裸露性器官”;单说这条趾高气扬的微博写得如此冲动,是不是也有那么一点挑拨事儿和自我宣泄的表达呢?

  值得欣慰的是网上公共舆论场的表现。并不是说,看到那个微博受到大众一面倒的批评我们就感到高兴,而是我们看到大多数回帖都是有理有据理性地为母亲辩护,当然也有对那个公益官博的责备。

  在没有任何外力的干扰下,小小的“舆论风暴”在官微的删帖中画下句号。对于一个公益官微来说,坚守公益的宗旨,为所有人提供关爱,才是本心。而且,行为的检点恐怕比吸引眼球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