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不要跑偏了方向

2015年11月20日 08:45   来源:西安晚报   吴龙贵

  11月19日是第三个“世界厕所日”。记者当日上午从北京环卫集团获悉,北京第五代公厕“第5空间”建设与服务标准发布。与此同时,“第5空间”样板间也已经在房山区府前广场落成并投入使用。(11月19日《法制晚报》)

  除了厕所的基本功能外,“第5空间”亮点颇多。比如新增第三卫生间,专为残障人士、老人以及母婴如厕设计安装的各类设施,比如配建了环卫工人休息间和淋浴室,专门为“第5空间”保洁人员以及周边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的场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厕增加了自动存取款机及缴费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无线网络覆盖、电商终端、自动售水机等便民服务基础设施,室内还安装了暖气和空调。如此高大上的厕所,让网友齐呼“亮瞎眼”。

  问题在于,功能如此齐全的高端厕所,究竟是作为一种概念来炒作,旨在倡导一种厕所文明理念,还是未来城市和乡村厕所改革的方向?如果是前者,倒也无可非议,毕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就像汽车生产商推出“概念车型”,这更多的是满足一种猎奇心态。而如果是后者,就不得不让人打一个问号。

  一方面,其实用性何在?如果说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新增第三卫生间,以及为环卫工人配建休息间尚有可取之处,那么在公厕内设置取款机和自动售水机等,简直就让人匪夷所思。有人会跑到公厕里取钱和买饮料?另一方面,这样的公厕有普及的可能性吗?首先,这样的厕所占地面积很大,城市哪里去找这样的场地?其次,要建成这样一座功能齐全的公厕,投入也肯定不菲,这笔钱谁来出?

  厕所从来不是小问题,既关涉民生的实际需求,更关乎城市的形象。也因此,近年来许多城市都相继提出“厕所革命”。但对于“厕所革命”怎么个“革”法,显然还存在误区。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五空间”重新定义了公厕,将推动现代厕所文明,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5空间”。想法很大胆、前卫,但真的接地气吗?

  笔者以为,“厕所革命”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城市的公厕够用吗?城市发展得快,而包括公厕在内的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却没有跟上这样的发展步伐。其二,乡村的厕所达标了吗?在一些偏远贫困地区,许多农村还在使用人工搭建的简易厕所,不仅谈不上卫生,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显然,就厕所问题而言,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基础建设上。只有直面这样的现实,“厕所革命”才能找准定位,甚至才有意义。相反,如果无视这样的现实,一味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厕所革命”就很容易跑偏方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