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度减税“弹药”很充足

2015年11月17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包兴安

  结合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并已“破7”的现实,财税政策发力成为关注点。笔者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税负过高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减轻税负使企业恢复活力,进而稳定实体经济优于增加政府支出,减税力度应当加大。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注重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打好组合拳,找准平衡点,强化逆周期调节,稳定市场预期。用好积极财政政策空间,合理加大减税力度。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合理加大减税力度很有必要,可以更好地帮企业渡过难关。当前企业税负和社保负担过重,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不减税很难生存。预计未来将会推出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

  中金发表研究报告称,2014年全国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101亿元,今年减免金额将进一步增加,但是和2014年企业所得税总额2.46万亿元相比,减税力度仍然不够。

  那么,加大减税力度有哪些“弹药”可用呢?

  首先,抓紧推出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实现增值税制的彻底转型。据测算,若营改增覆盖至所有行业且税率调整完善后,将有9000亿元至1万亿元的减税空间。

  其次,降低关税和调整消费税。比如,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减税降费对消费和投资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三,应加速固定资产折旧,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为企业发展创造空间。新兴行业尤其是高科技行业,前期固定资产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在国内间接融资为主体的融资体系下,过长的固定资产摊销周期增加了企业初期税赋压力,不利于企业成长。

  第四,加快个税改革。我国对于企业的减税措施很多,激发了有关企业的活力,下一步可以针对个人出台减税措施,加速个税改革,可以防止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提高消费水平。

  第五,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应取消、减免一大批收费项目。例如,多数民众关心的就是高速公路的通行费,针对各条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的不同情况,有关部门有必要出台具体的时间表,逐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此外,全国有多个省区有针对超时车辆收取“超时费”的规定。这种乱收费必须要取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