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两国经贸合作春风正劲

2015年11月06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法国总统奥朗德结束其第八次中国之行。此次中国之行,奥朗德收获颇丰。不仅为即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会议赢得了中国的支持,更吃到了中法经济领域合作将“开花结果”的“定心丸”,绿色经济、环境合作将成为中法经贸合作领域的关键词。

  事实上,中法经贸合作可谓春风正劲,其关键词除了“绿色经济”和“环境合作”之外还有很多。今年年初以来,多位法国政府高官已经表示,法方愿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促进双方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中法双方已确定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食品、卫生、通信、可持续城市以及包括金融、会展在内的服务业合作。有学者表示,虽然中法两国发展阶段不同,但两国存在产业对接的机遇。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中国制造2025》报告是其生动诠释;法国也在倡导“半工业化”,发布了《新工业法国计划》,两国在经济战略上有共同期待,在实现产业对接方面存在直通便利。去年初,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为两国拓宽了经贸合作领域,农业、食品、卫生、金融、城镇化建设等纷纷被放入中法经贸合作“篮子”。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表示,“未来中法经贸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

  除此之外,中法两国经贸合作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亮点,即从此前关注双边市场,到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中法经贸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在核能、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有着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市场开发经验,中国则有大量的富余优势产能,双方“强强联合”,必将在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第三方市场实现互利多赢。

  中法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历来最为“特殊”,这一方面是人文精神的传承使然,另一方面也是法国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向东看”趋势日浓。自1964年中法正式建交以来,中法经贸关系始终扮演着“压舱石”的角色。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随着中法两国高层交往的不断加强,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蓬勃发展。中法进出口贸易总额持续增长。去年的贸易额达到568亿欧元,比2013年增长了5.5%。法国对中国出口也“水涨船高”,达到162亿欧元。中国已经成为法国的第二大进口产品来源国,也是法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同时,法国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17大进口来源国。这从中国超市里的牛奶、奶酪,法国超市里的中国专柜可见一斑。去年法国对华出口增长近10%,今年的增速将达到14%,这得益于中国更加开放的政策。

  回望中法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1亿美元到2014年的568亿欧元,巨大增长跨越显示出中法经贸领域合作不断走向纵深,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奥朗德向媒体表示:“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期待中国在新的经济周期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我相信中国经济的潜力。”这是支撑中法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的根本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胡博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