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 将拓展务实合作新空间

2015年11月05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必将开创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里程碑。中新两国不仅在自贸区升级、政府间项目合作等方面已经形成共识,并取得了许多合作成果,双方还将签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

资料图片:中国和新加坡的小同学切磋书画技艺。 

  11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期间,中新两国将宣布双边关系的新定位,体现两国关系“与时俱进”和“全方位合作”的特质。

  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是中新自贸区升级谈判;二是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启动;三是中新建交25周年纪念。就自贸区而言,如果谈判顺利,不仅对双方有利,而且对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以及建立区域经济伙伴关系也有促进作用。

  两国政府已分别于1994年和2007年建立了苏州工业园和天津中新生态城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开创了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新纪元。也正是苏州工业园的成功,才有了天津中新生态城。

  天津中新生态城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能源等方面的共识。而正在积极洽谈推进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将会落户中国西部地区,而重庆可能会最终成为该项目的落户地点。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与陈庆炎总统会谈时就表示,中方关心和支持两国在中国西部地区新的政府间项目,希望其成为“一带一路”、中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示范性重点项目。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新加坡,在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方面,将基本确定合作的地点、领域、范围以及如何为新项目提供政策支持等内容,并将以此为突破口,提出更为广泛的政府间合作新目标。对新加坡来说,需要不断寻找投资新空间、开辟投资新领域;对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也需要经济实力强、贸易经验丰富和服务业管理水平高的企业来投资,从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必将开创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里程碑。中新两国不仅在自贸区升级、政府间项目合作等方面已经形成共识,并取得了许多合作成果,双方还将签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习近平主席此访,不仅将促进中新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也将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擘画中新关系更辉煌的未来

     新加坡经验带来发展的启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