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中新关系更辉煌的未来

2015年11月04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陈晓东

  中新两国立足各自比较优势,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双边关系呈现强烈的时代感和前瞻性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新加坡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2015年对新加坡和中新关系尤为特殊。新加坡建国50周年的“金禧”遇上中新建交25周年的“银庆”,又恰逢新加坡新一届政府甫立。值此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到访新加坡,必将为中新关系发展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动力、开启新篇章。

  我担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时间不长,却已深切感受到新加坡这颗“小红点”的精妙之处。建国50年来,新加坡敢为人先、兼收并蓄,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独特道路。今天的新加坡,已成为“小国家、大治理”的典范。正如其国花胡姬花一般,新加坡茹苦含辛、自强不息,绽放于世界民族之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新虽然规模体量、发展阶段迥异,但不折不扣的乡亲乡情与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把两个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上世纪70年代,邓小平、李光耀等中新老一辈领导人登高望远,以独到的东方智慧和深远的战略思维,为中新关系作出顶层设计,奠定了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建交25年来,与时俱进是中新关系的鲜明特色。两国立足各自比较优势,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双边关系呈现强烈的时代感和前瞻性。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新加坡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入总结过去25年中新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擘画下一个25年的发展航向。

  政府间项目是中新关系的重要引领。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两大政府间合作项目一步一个脚印,从蓝图到实践,从荒芜到繁华,成为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示范课”。中新两国正积极推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这一项目立足中国西部,对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倡议和战略,在地域范围、规划理念、合作模式上势将产生更为深远的辐射效应,进而开辟两国重大项目合作的新局面。

  经贸合作是中新关系的强劲动力。中国已成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尽管全球经济总体低迷,但中新贸易仍逆势增长。新加坡对华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2%,而新加坡则是中国对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国。两国一致发出推进双边自贸协定升级的积极意愿,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新,一定会助推中新经贸合作的新发展。

  人文交流是中新关系的坚实支柱。现在,每天有近100架航班往返于新加坡和中国30多个城市之间。中新文化交流项目年均超过200起,新加坡艺术节、“春到河畔”庆典等活动,已成为海外传播和推广中华文化的最佳平台之一。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新加坡知名高校已成为中国年轻人出国留学深造的优先选择之一,北大、清华、复旦等中国高校也受到越来越多新加坡学子的欢迎。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新加坡的访问也必将掀起两国人文交流的新热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相信,经过中新双方过去25年的辛勤耕耘,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新加坡进行的国事访问定能收获累累硕果,推动中新关系更上一层楼,迈入下一个更加辉煌的25年。

  (作者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